机构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所长致辞
所长致辞

  2003年,中央决定成立专门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专业机构,由时任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指导中国科学院集中优势力量组建了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所坚持“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建所理念,基于北京部、拉萨部、昆明部“一所三部”的运行方式,打造了较为完善的实验观测平台,凝聚了扎根高原、研究高原的专业人才队伍。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亚洲和北半球气候环境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青藏高原所开展了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以及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等前沿研究,为泛第三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探索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新模式,推动我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进入国际第一方阵。

  青藏高原研究始终都是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和国家层面的重大科技任务。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给青藏高原研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时隔40多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中国科学院、西藏自治区政府、科技部等推动下于2017年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启动仪式。在贺信中,习总书记提出了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的全新定位,并做出了要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问题的重要指示,为青藏高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国家层面的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研究专项正在推进中。2018年,青藏高原所牵头启动了“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A类战略先导专项,将阐明泛第三极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环境变化及其影响,提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在青藏高原所发起成立的“第三极环境”、“泛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的基础上,国家正在推进“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该计划将聚焦人类共同命运,构建三极科学研究共同体,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一代代奋斗在青藏高原的科学家们,不仅为科研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青藏精神。新时代,青藏高原所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团队,持续搭建高水平、有特色、全方位的观测研究平台,全面提升科研和战略咨询能力,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姿态砥砺前进。青藏高原所欢迎有志之士加盟,也欢迎国内外相关机构共同开展实质合作,不断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取得更大突破,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和绿色丝绸之路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发虎

  中国科学院 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 院士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