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园地 > 学习交流 > 如何写学术论文
SCI论文立意与写作经验浅谈
2009-09-25      
  一、个人简介

游庆龙,男,2007级博士生,2005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青高原研究所硕博连读。专业为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及流域水文模型,导师为康世昌研究员。

2007年11月至2009年9月 获得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中国科学院(CAS)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奖学金资助 (中国科学院全院17人),在德国Friedrich-Schiller University Jena联合培养,师从Prof.Dr. Wolfgang-Albert Flügel,学习分布式水文模型。在国际地学著名期刊上如Climate Dynamics(IF=4.06),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IF=3.15),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IF=2.96)等发表过多篇SCI研究论文。获2009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BHP-Billiton(必和必拓)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全院25人),获2009年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 (中国科学院全院250人),以及获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资助专项资助特等(中国科学院全院60人,4人为特等)。

二、SCI论文写作:

(1)立意哪里来?

(a)多看文献,经常读一些气候变化和水文学方向的国际期刊,在读文献的过程就容易了解前沿性的研究动态和最新本行业的研究成果。即有利于研究思路的开阔,也同时提高写作论文的能力。因为在看文献的过程中,遇到一些经典的表达,比如摘要、图片、表格等描述,以及文章结果和讨论部分等的好句子可以总结整理出来,在写论文的时候翻翻看看,会得到一些启发。这样写文章的时候就会感觉容易些。现将本行业一些国际SCI期刊列出来,供大家参考,其中IF是指上一年影响因子。

Journal of Climate, IF=4.3

Climate Dynamics, IF=4.06

Climatic Change, IF=3.2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JGR), IF=3.15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GRL), IF=2.96

Global and Planetary Change. IF=2.67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IF=1.97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ERL), IF=1.7

Climate Research, IF=1.7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IF=1.6

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 IF=2.95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IF=2.40

Journal of Hydrology, IF=2.31

Hydrological Processes, IF=2.0

一般可以通过学术查询或者查看数据等查找到上述期刊,推荐几个好网站以及数据库,可以经常用用,Google Scholar一般人用得比较多。 如 www.googleschoar.comwww.scirus.comwww.socolar.com等。几个好的数据库,如剑桥数据库文摘库,有自己相关学科的一些期刊。Proquest 国外博硕论文库,全文的。Proquest digital dissertations,可以查文摘,查好后再去先一个全文库里查。所里图书馆版面列了一些所里有的数据库,基本上能满足自己的研究需求,如果查不到文章,可以通过张燕老师文章传递,或者通过外所同学帮忙下载,再或者跟论文作者发邮件索要。

(b)学会使用文献检索来为自己的研究服务。如Web of science、 RSS以及Google Scholar 等来跟踪最近研究进展,拓宽研究思路。

Web of science。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用得比较多。从一篇已知文献出发, 了解课题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 拓展研究的思路,手头只有一篇导师推荐的文献,在不熟悉关键词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检索到相关的进展,并能从中发现下一步研究的思路?如何找到和一个课题密切相关的核心热点论文?怎样了解一个课题的历史发展和最新进展,建立对一个课题的立体了解?Web of science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只要会用它,就会发现你的研究兴趣。

小木虫网站有人对利用Web of science 进行科研的好处进行了总结:Web of Science获得课题研究思路, 利用SCI跟踪该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发现同行中或者著名权威谁在引用您的研究成果。了解其他人如何理解利用您的原始观点反过来会影响您的继续研究,这对您来说非常重要,利用一篇现有的论文作为起始点扩展您的检索。查到谁正在引用这篇论文以及谁又在引用那些引用文献,这使您很容易获取所有时间段上的相关论文。通过一些提出能弥补现有研究成果不足的新思想的被引论文,跟踪最新的研究热点。而且对引用文献进行分析有助于您解决以下一些问题:如何了解哪一个作者引用了您选定的论文的次数最多,从而确定谁在延续跟踪并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如何知道引用了您选定的论文的文献主要以什么文献类型进行发表?如何知道哪一个机构最经常引用您感兴趣的研究论文?如何知道引用了您选定的文献的主要语种是什么?如何知道您选定的文献的文章主要发表在什么时间,从而显示这篇文章被引用的时间趋势?如何了解您选定的文献经常被哪些杂志所引用,以便您选择您未来发表论文的投稿方向?如何了解一篇论文被不同领域的研究论文引用的状况从而了解该课题研究的学科交叉趋势?小木虫网站科研经验版还有许多类似的总结或者牛人的经验,可以上其网上进行查找,吸收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小木虫论坛http://emuch.net/bbs,上面的科研经验以及心得非常多,可以多学习)。

RSS是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简单整合)的缩写,是内容网站之间通过共同的格式向用户输出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也叫聚合内容。即用户通过这个技术,在客户端阅读器或者在线阅读器上组合自己在不同网站上喜欢的内容。当内容网站更新内容时,这些阅读器上的内容也同步更新。如果把Web of science和Google Scholar用科很熟,RSS就可以免掉。

(2)写作的经验与技巧

   我感觉写研究论文,一般来说没有捷径,只有平时用足了功,写论文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以下要说的只是说,在没有数据时、构思还不清晰、还处于科研迷茫时,可以利用时常学会一些软件和程序。有句古话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有道理。

熟悉一些作图的软件,如Origin, Arcmap等

掌握和运用文献管理软件,如EndNote

熟悉论文常用的数据处理方法,如用Mann-Kendall作线性趋势、 EOF以及REOF方法、反距离权重插值等,在http://bbs.lasg.ac.cn/bbs/index.php(动力论坛)上,一般可以下到常用的数据处理程序。

写SCI时最好要直接写英文,多看看同行的文献,开始时先模仿他们的语句

自己写作时,比某个表达不确定时,利用Google查询,确定表达是否恰当

让导师或导师国外同行帮助检查语法

保持写文章的连贯性,一篇文章最好在一个月内写完

写完你的文章时,不要急着去投稿,放上1周左右的时间,然后再仔细检查一下

(3)态度决定一切

 读博期间,很多时候不像本科或硕士期间那样了,要学会自己努力,自己给自己鼓劲,研究方向要和导师商量,越早定下来越好。时刻明白自己将去哪里以及自己正在做什么,要始终要知道,在国外自己的研究领域目前主流方向是什么,热点是什么,最著名大学和研究所是什么,以及哪些最著名的学者。读博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心情有时会变得较差,要学会调整自己。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当你感到悲哀痛苦时,最好是去学些什么东西。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共大家共勉。

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勤奋

少说多做,行胜于言

平时多运动,调整心态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心静则一切豁然开朗

祝大家早日发文章,实现心中理想

                                2009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