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主办“气候变化:从科学基础到对策行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一轮通知
2010-07-01      

为了促进我国气候变化研究的开展、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联合承办的2010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将于2010年7月5日至7月16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气候变化:从科学基础到对策行动”研究生暑期学校的领导机构是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具体办学实施机构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学员参加课程的学习并通过相关的考核可以获得2个学分。执行方案如下:

一、 目的

通过邀请自然地理、气候变化和环境演变等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介绍气候变化研究的动态及最新研究成果,以大力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学术交流,为全国的自然地理学、地貌与环境演变和第四纪地质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并促进各高等院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二、时间:2010年7月5日—7月16日
三、 地点:北京,北京大学
四、招生

1.招生人数: 30人左右。

2.招生对象:面向全国,主要招收部属重点院校、中科院有关研究所和部分地方重点高校的博士生、高年级硕士生和青年教师。

3.申请方法

报名参加暑期学校者需同时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报名表及四张一寸证件照(背后注明单位及姓名)。

(2)导师或所在单位教学主管领导的书面推荐信一份。

(3)个人简历一份,在校生须提交正式成绩单一份。

(4)发表论文复印件及其他可以证明本人研究能力的资料。

报名表请见附件。

4.申请截至日期:2010年6月18日。

5.录取

在各高校按分配名额推荐的基础上,由暑期学校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择优录取。录取时主要考虑以下背景情况:

(1)申请表和推荐信符合要求

(2)申请人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录取通知将在2010年6月底在网页上公布。

五、内容

本次暑期学校共计9次讲座(6天,在京),1次野外考察(6天)。暑期学校将邀请来自我国研究气候变化的中科院院士和著名学者主讲,课程内容将涵盖气候变化的主要前沿领域,包括全球与中国的气候变化的最新发展、青藏高原的环境演变及其对我国和全球环境变化的影响等。除了讲座之外,暑期学校还安排学员赴河西走廊及祁连山地区进行野外考察。

暑期学校要求学员在学习的5天内,通过专家学者的讲座授课和自主查阅文献研究学习,写出一篇自己专业领域内的研究综述,以检验学习的效果。合格者将获得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统一印制的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并按教育部规定可计2学分。学员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据此认可暑期学校的学分。

六、学员待遇

暑期学校将为学员提供以下条件:

(1)   为外地正式学员提供住宿,北京学员自行解决住宿。

(2)  为来自西部地区(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青海、新疆、西藏)的正式学员提供来京硬座车票。

(3)  为学员提供一定的伙食补贴。

(4)  免费提供教材、讲义、资料。

(5) 学院资料室和机房对学员开放,方便学员查阅文献和网络通讯。

(6) 所有学员经考试合格后发给结业证书、学分证明。

七、学术委员会:

主席: 周其凤(北京大学校长,研究生院院长)

副主席:林建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成员:

郑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院士)

秦大河(中国气象局,院士)

姚檀栋(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院士)

王涛(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陶澍(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士)

方精云(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士)

王仰麟(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莫多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周力平(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崔之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文婧

电话: 010-62753837

电子信箱: wuwj@urban.pku.edu.cn

通讯地址:100871 北京市,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暑期学校网址:http://www.environ.pku.edu.cn/summer10/index_new.asp


附件:    “气候变化:从科学基础到对策行动”2010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报名表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承办)

学员姓名

 

性别

 

所在学校

单位

 

专业

 

民族

 

出生日期

 

照片

博士研究生

 

年级

 

硕士研究生

 

年级

 

高校教师

 

职称

 

研究人员

 

职称

 

办公电话

 

传真

 

手机

 

电子邮件

 

通信地址

 

邮编

 

主要研究方向

导师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注:博士研究生在年级栏还需注明:直博生、或是硕博连续生、或是普博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