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墨脱中心在墨脱县开展专题讲座
2019-08-23      
  8月21日,应墨脱县政府主要领导邀请,中国科学院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墨脱中心”)纪明波研究员、副主任张林研究员,先后在墨脱县作题为“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的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墨脱中心及墨脱科考成果介绍”的报告。报告会由墨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金鑫主持,墨脱县县长、县委副书记魏长旗、墨脱县政协主席遵珠、墨脱县县委副书记、公安局长谭远书以及县直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党员干部120余人参加。
  纪明波首先简要介绍了墨脱全谱景观园发展规划,重点介绍墨脱全谱景观园“一园两廊四区” 的建设目标、内容和周期,最后对墨脱的绿色经济发展做了深入讲解,并指出墨脱县绿色经济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方向,即把墨脱独特而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实现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生态旅游经济发展并重,把“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最美的景观园和高端旅游目的地,走出一条科学研究与旅游产业结合、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互补、富民兴县的绿色发展新路。
  张林则从墨脱最具特色的科研问题——全谱植被景观和雅江水汽通道入手,首先介绍了在墨脱开展综合观测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对墨脱中心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研究方向和观测内容做了详细讲解。最后,围绕2018年在墨脱地区的科考工作,张林全面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藏东南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队的组织和实施情况,重点讲述了墨脱地区不同类群(种子植物、苔藓、地衣和大型真菌)的生物多样性与可利用植物资源、山地森林生产力及种间关系监测的相关工作和成果。
  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与两位报告人就墨脱全谱景观园建设、墨脱绿色经济发展以及墨脱动植物资源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报告增强了墨脱干部对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和墨脱生态环境的认识和理解,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发展思路,纷纷表示要大力支持墨脱中心及墨脱全谱景观园的建设。
纪明波研究员作报告
张林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