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午食三客”:高原极端环境与身心健康
2019-07-02      

  6月28日中午,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举办了第18期 “午食三客”主题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研副研究员作《高原极端环境与身心健康》的主题报告。

  王研博士以“一见误终生,不见终生误”的感慨出发,介绍了自己及研究组近年来的研究历程和成果。以实际调研结果为基础介绍了高原环境对人体健康的主要影响因素,高原缺氧环境下的人的生理反应,例如急性高原反应、慢性高原病、高原脱适应等。还简要回顾了高原病的历史记载、古代急性高原病的防治经验和中国高原病的研究现状等。用研究实例着重介绍了高原环境对人心理的影响,特别是认知功能如注意力、记忆和执行功能等随海拔高度、暴露时间的变化规律。还推荐了几种简单实用的低氧损伤的干预方法,应对高原缺氧对身心健康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经验经历就从事高海拔工作对身心健康影响与恢复展开了提问和交流,还对高原环境与儿童发育及降低高原低氧损伤的方法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1 活动现场

图2 现场提问与解答

  “午食三客”由青藏高原所青促会小组发起,其谐音为“午时三刻”,旨在利用简短的午餐时间,针对某一既定主题边吃边聊,这一形式在摒除了口头报告繁冗准备的同时,也营造了自由交流的轻松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