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揭晓--青藏高原所推荐的小池俊雄教授获此殊荣
2019-01-18      

  2019年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颁奖现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为2018年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牌。包括我所推荐的小池俊雄(Toshio Koike)教授在内,我院本次共有3名外籍专家获此殊荣。同时,我所作为推荐单位,还受到我院发文表彰。此前,我所推荐的美国科学院院士朗尼·汤姆森和瑞典科学院院士陈德亮分别获得2011年度和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小池俊雄教授于2009年由我所推荐,授予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他现任国际水灾害和风险管理中心(ICHARM)主任,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是国际著名水文气象学家,主要从事水循环观测、遥感与模拟及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建立了日本第一个基于遥感的融雪水文模型(1986);建立了新一代冰冻圈陆面水文模型(WEB-DHM),并将其应用于亚洲和非洲数十个国家的水资源综合管理实践;开发了微波卫星的土壤水分和积雪反演算法以及数据同化系统,生产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全球土壤水分和雪水当量官方产品;发展了青藏高原陆面过程模式,提出了高原大气边界层发展和大气加热过程的新见解。

  他先后领导了“全球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全球能量和水循环之亚洲季风青藏高原试验(GAME/Tibet)”、“全球协调加强观测计划之亚澳季风青藏高原试验(CAMP/Tibet)”国际计划、“中日气象灾害合作研究中心项目(JICA)”双边合作计划,建立了青藏高原野外综合试验观测网,填补了高原及其东部地气相互作用综合连续观测数据的空白。强力支持了青藏高原观测研究的连续性,为我国正在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池俊雄教授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