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午食三客”:聚焦球场草坪草的命运
2018-07-09      

  在俄罗斯第21届世界杯正如火如荼举办之时,青藏高原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13期“午食三客”活动,邀请姜丽丽副研究员做名为《世界杯之热与西藏草坪草命运之冷》的主题报告,对球场用草及其对青藏高原草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姜丽丽副研究员从球场草坪草的基本特性作为切入点,首先介绍了中国草坪草的发展史、常见球场草坪草的种类、不同气候区的草种差异,以及世界主要国家的球场草坪草种类及其与中国草坪草之间的渊源。随后,姜丽丽重点讲述了其在西藏那曲地区针对冷季型草坪草早熟禾类牧草进行的控制实验。研究发现,在变暖的背景下,随着土壤无机氮的快速利用,该类牧草因不能及时改变氮利用策略增加其有机氮的吸收而导致其在群落中优势度降低。这预示着,在气候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该类草存在退化甚至消失的可能。该结果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均表示除学习到了之前并未接触过的新知识外,更热盼相关科研人员在青藏高原牧草命运这一涉及科学和民生的重要问题上取得更多成果。

  “午食三客”由所青促会小组发起,其谐音为“午时三刻”,旨在利用简短的午餐时间,针对某一既定主题边吃边聊,这一形式在摒除了口头报告繁冗准备的同时,也营造了自由交流的轻松氛围。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欢迎全所人员参与策划主题,并将继续做好“午食三客”的“服务生”。

活动现场:世界高海拔足球场知多少

活动现场:姜丽丽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