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科研和管理工作交流座谈会
2018-06-15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两院院士大会精神,推动研究所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科研和管理人员交流沟通,6月13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召开研究所科研和管理工作交流座谈会,所长陈发虎院士、党委书记董伟锋、纪委书记马耀明、副所长朱立平、安宝晟以及科研、管理骨干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陈发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报告精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特别强调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提出了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刘鹤副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以需求为导向,研判提出“卡脖子”的领域,确定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陈发虎指出,青藏高原所全体职工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两院院士大会精神,着力于促进标志性成果产出、深化研究所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科学技术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的双轮驱动。

  随后,陈发虎对青藏高原所的发展历程、科研管理现状、队伍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做了全面梳理,并对研究所面临的发展机遇、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改革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表示陈发虎的报告全面,在总结研究所发展现状基础上,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重点发展任务。同时,大家结合报告内容及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主要包括: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战略定位,既要继续立足基础科学研究,又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二是要对现有管理体制和管理架构进行改革完善,努力提升管理绩效,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三是要加快推进实验室和团队建设,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此外,大家还围绕青年人才培养、经费管理、实验室管理、拉萨部及野外台站建设、数据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搭建了青藏高原所领导班子与科研、管理人员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大家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广泛收集、听取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和管理体制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现场

陈发虎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