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丁林院士、陈发虎院士做客青藏高原所研究生学术沙龙
2018-03-22      

  3月14日和3月15日,丁林院士和陈发虎院士分别作为青藏高原所研究生学术沙龙第72期、第73期的特邀主讲人,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两场十分精彩的报告。

  3月14日下午,丁林院士围绕“冈底斯山-喜马拉雅山隆升与南亚季风演化”这一主题,从新特提斯洋地打开与拉萨地块的飘移、新特提斯洋的俯冲与冈底斯岛弧的起源、冈底斯山的隆升过程、喜马拉雅山的隆升过程、冈底斯-喜马拉雅山隆升与南亚季风演化五大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近几年的科研成果,并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和论点。期间丁林院士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在引得同学们阵阵笑声的同时,也为科研增添了更多的趣味。

丁林院士作报告

3月14日学术沙龙现场

  3月15日下午,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陈发虎院士围绕“泛第三极科学与东西方交流”这一主题,从泛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东西方交流与人类文明发展、泛第三极科学国家战略三个方面展开了自己的报告。在报告中,陈发虎院士分享了“为什么要读博士”到“泛第三极地区的重要意义”再到“第二次青藏科考”等话题,既为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涯的工作和生活提出了建议,又对青藏高原未来科研事业进行了展望。陈发虎院士图文并茂的讲述方式,使大家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陈发虎院士作报告

3月15日学术沙龙现场

  研究生学术沙龙作为青藏高原所学生会学研部开展的主要活动,旨在加强本所学生群体的学术研究氛围,为大家提供一个多学科交叉、经验技术共享、多国籍交流的学术平台。该平台可以让大家从自己日常的小世界中走出来,倾听到他人不同的想法和科研经验。期间,学生可以和自己喜爱的老师近距离交流,也有不少学生走上台前,讲述自己的科研进展和故事。截至目前,学术沙龙已成功举办73期。

  此次二位院士做客沙龙,充分肯定了这种以灵活多样的主体、开放的组织形式和交流的氛围为主要特征的活动形式,相信它对增进师生交流、促进研究生独立探索、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都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