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午食三客”Plateau & Planet:“青藏科考”与“星球研究所”共话新媒体和地理科普
2018-02-04      

  科普是指利用各种媒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自然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科学普及,成为新形势下我国全面推进创新的重大任务。青藏高原所牵头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以来,受到了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科考和科研的同时,科普青藏知识、传播科考历程、弘扬青藏精神,是青藏科研人的天然使命和重要契机。

  1月19日中午十二点整,60余位师生挤满了912会议室,由“青藏科考”微信公众号工作小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共同策划服务的第十期“午食三客”如期举行。

  青藏高原所主办的微信公众号“青藏科考”编辑团队代表王婷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公众号的运营小结和新年度计划。“青藏科考”自2017年9月创建以来共发送原创文稿18篇,转载7篇,内容主要为科普文章和科考报道等,粉丝数和阅读量持续增长,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对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科学精神和青藏知识的传播取得了一定成效。随后,本期活动特邀嘉宾耿华军为大家讲述“星球故事”。耿华军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于2016年创建了“星球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定位于“一群国家地理控,专注于探索极致的自然风光”。目前,篇均阅读量达50万,数篇文章阅读量超过200万,位居地理类新媒体第一名,并获得了高樟资本的天使轮融资。耿华军先生从自媒体的角度,结合自身创业的经历,介绍了他眼中的新媒体和地理科普。他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需求的不断变化,喜爱地理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大家不仅希望看到绝美的摄影作品,更想探寻美景背后的科学和文化。伴着精美的插图,引人入胜的神话传说,独具特色的民俗故事,娓娓道来迷人风景背后的地质成因,环境变化,地貌变迁… … 把看似枯燥的地理知识讲的有趣味儿,令人“热泪盈眶”。

  在交流环节,大家就如何讲好地理故事,地理科普与新媒体结合及未来走向和市场等进行了探讨。来自“星球研究所”的陈玉毕业于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她还结合个人求学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地理研究和科普写作的差异。此外,“青藏科考”和“星球研究所”运营团队代表还就未来的合作内容和模式进行了探讨,认为专业科研机构和专业大众科普新媒体平台应该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创作更多优质地理知识内容产品来满足大众需求。

活动现场

“青藏科考”编辑团队代表王婷介绍公众号运营阶段性进展

“星球研究所”创始人耿华军讲述星球故事

交流环节

  “午食三客”由所青促会小组发起,其谐音为“午时三刻”,旨在利用简短的午餐时间,针对某一既定主题边吃边聊,这一形式在摒除了口头报告繁冗准备的同时,也营造了自由交流的轻松氛围。青促会青藏高原所小组欢迎全所人员参与策划主题,并将继续做好“午食三客”的“服务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