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科考启动阿里冰崩专题科考支撑冰崩预警体系建设
2018-01-30      

  2016年7月17日和9月21日西藏阿里阿汝错湖区在短时间内先后爆发了两次大型冰崩灾害,对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及周边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重视。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冰崩灾害极有可能成为人类面临的新常态,将严重威胁“亚洲水塔”的命运和“第三极”的生态安全。国家领导要求针对冰崩这种新型冰川灾害建立预警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亚洲水塔”的水资源安全。

  阿汝冰崩发生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迅速组织冰崩专题科考分队。2016年9月-10月,所长姚檀栋院士亲自率队前往冰崩现场考察,并进入危险重重的冰崩源头地区,获取了珍贵的观测数据和影像资料(图1a)。2017年7-8月,姚檀栋院士和美国科学院院士朗尼·汤姆森教授等国际专家再次考察阿汝冰崩,对冰崩发生的机理进行了科学考察研究。2017年9月和12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统一协调下又组织了两次阿汝冰崩科考,在第二次冰崩冰川的背面钻取了1根透底冰芯,在阿汝错中钻取了两根长达8米的湖芯,在周边冰川布设了气象站、自动摄像机、冰震仪、cGPS等多种观测设备,在阿里冰崩区域构建了较为全面的观测体系。

  根据前期科考成果,冰崩专题科考分队撰写了《西藏阿里地区阿汝冰崩科学考察研究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依托科考成果,与国际科学家联合在Nature Geoscience杂志发表文章,重建了发生冰崩冰川近50年的发育变化情况,分析了两条冰川在发生冰崩前的状态,并从冰川融化、降水、冰床岩性和冰川地形等方面讨论了冰崩发生的可能原因。下一步,冰崩专题科考分队将在更广泛地区进行潜在冰崩冰川的识别,进行冰崩的区域风险评估,对冰崩危险区进行多手段重点监测,同时建立冰崩科学预警体系。

  Nature Geoscience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17-0039-7

图1.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阿汝错湖区阿汝冰崩(图a由姚檀栋院士于冰崩现场拍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