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特聘教授陈德亮荣获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8-01-08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特聘教授陈德亮荣获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该奖项的申报由中国科学院推荐,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等为国内合作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设立于1994年,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级科技奖励。授予在双边或者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中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管理等组织。是目前我国设立的五大科技奖项中唯一一项授予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的奖项,每年授奖数额不超过10个。

  陈德亮现任瑞典哥德堡大学奥古斯特·罗斯讲席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哥德堡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的气候学家。

  陈德亮教授热心投身于优秀人才的国际推送,不遗余力向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国际科技奖励机构等介绍、推荐我国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和科学成就,为培养青年人才,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他担任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执行主任期间,努力促成了全球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办公室(IRDR)落户中国,成为首个ICSU麾下的国际计划办公室,为中国科技创新走向国际舞台发挥了巨大作用。

  作为青藏高原所的特聘教授,陈德亮为青藏高原研究做出重要贡献,于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奖。作为项目合作者或指导专家,他积极推动并参与青藏高原所牵头的重大科研项目,与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科学家合作在第三极地区水体多相态转换、西风季风作用下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等方面产出了众多亮点成果;陈德亮教授还担任“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执行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TPE计划的各项工作,为该计划的发展和宣传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推动TPE计划向泛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Pan-TPE)发展;他参与完成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专题报告,为西藏自治区开展2015-2030生态屏障建设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陈德亮教授被授予获奖证书

刘延东副总理为陈德亮教授授予奖章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