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兰州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2017-11-16      

  为全面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114日,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在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协议签订仪式由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陈发虎院士主持,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伟锋、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王乘等出席仪式,青藏高原所姚檀栋所长与兰州大学王乘校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兰州大学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分别致辞。姚檀栋全面介绍了青藏高原所的基本情况,就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科院三个全面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围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A类先导科技专项、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筹建中科院泛第三极科学创新研究院进而成立怀柔泛第三极科学中心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希望双方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为契机,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共享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关系,为双方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袁占亭指出,兰州大学高度重视与青藏高原所的合作,此次合作协议操作性、针对性都很强,希望能够围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泛第三极科学中心建设及推动泛第三极国家实验室建设,与青藏高原所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学校也将主动加强与研究所的对接,进一步细化具体举措,不断健全合作推进机制,及时开展沟通交流,确保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会议期间,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陈发虎重点介绍了泛第三极科学创新研究院筹建的情况。他首先回顾了兰州大学与青藏高原研究的渊源,并从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青藏高原所的现状,以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相关举措,探讨了研究所的发展态势。他指出,双方未来可以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野外台站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双方在合作过程中要注重信息的沟通,合力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推动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引领泛第三极科学研究。 

  青藏高原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伟锋介绍了全面合作协议的内容。兰州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赵长明介绍了该校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活动的工作设想。 

  根据协议,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与兰州大学本着立足当前、逐步发展、面向长远的精神和优势互补、友好协商、真诚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实现科教有效融合,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双方将在人才互聘、学生培养、科研合作、青藏科考、野外台站和海外科学中心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签订仪式后,双方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会议现场 

青藏高原所姚檀栋所长讲话 

兰州大学袁占亭书记讲话 

青藏高原所陈发虎学术副所长主持会议 

青藏高原所董伟锋副书记介绍协议内容 

双方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