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青促会会员代表参加“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专题报告会”
2017-09-14      

  8月22日下午,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基础科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承办的“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专题报告会”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科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青藏高原所青促会小组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

  黄大年教授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无私的爱国者,生前为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黄大年同志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承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以及中青科协副会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李儒新研究员,中青科协副会长、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海佳董事长等中青科协负责同志出席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共青团中央统战部赵锡昌副部长主持。报告会上,黄大年同志的助手,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于平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情讲述了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吉林日报社记者孙春艳从一个新闻工作者的第三视角再现了黄大年教授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一生。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随后,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彭澎、吕爱辉及赵传峰等围绕学习报告主题内容、结合自身经历发表学习感言和体会。潘建伟院士最后作总结讲话,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了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强调要以黄大年精神为指引,广泛动员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专题报告会现场

共青团中央赵锡昌副部长主持报告会

生态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致辞

吉林大学于平教授做报告

吉林日报社孙春艳记者作报告

中青科协会长,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作总结讲话

我所会员代表在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