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成功举办2017年大学生夏令营
2017-08-05      

  711日至21日,青藏高原所第四届第三极大学生夏令营在本所拉萨部举办,来自全国13所知名高校的15名营员参加了本届夏令营。此次活动由研究生部主办,活动采取专家讲座、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及社会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 

  开营仪式上,青藏高原所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和国科大概况,以及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及发展进展;结合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易朝路研究员、徐柏青研究员、侯居峙研究员、马伟强研究员、余武生研究员等5位科学家为营员们作了精彩纷呈且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青藏高原所培养的王超博士、胡海平博士、游超博士等3位年轻学者以《我在青藏所学习和生活》为主题,向营员们客观真实地介绍了自己在青藏高原所的求学之路和从同学中找到爱人的佳话。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与老师们互动十分活跃。 

  71518日,营员们乘大巴长途跋涉来到了青藏高原所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藏东南站”)。大家参观并听取了藏东南站副站长王永杰博士和罗伦硕士关于该站的基本概况、主要研究方向的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到台站附近山上采蘑菇和手掌参活动,成为大家非常喜欢和难忘的经历。 

  如果说在台站听报告是营员们的梦想插上翅膀的一个过程,那么19日参观枪勇冰川则更像是让大家走上了科学研究的前线。感谢徐柏青研究员和张小龙博士,由于他们的团队在此开展科研工作,特别邀请了营员们来此参加学习,大家有幸一睹高原湖泊羊卓雍措的真实风采,特别是近距离看到了枪勇冰川的“庐山真面目”。同学们为这些坚守科研一线、忍受风吹雨打、不惧寂寞孤独在前线工作的科研人深深感动和敬佩。大家也从这些科研人身上感受到了他们对青藏高原科研事业的豪迈情操以及追求梦想的伟大。 

  721日上午,此次夏令营在青藏高原所拉萨部会议室圆满落下帷幕。虽然时间短暂,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短短的相聚中不仅收获了友谊、增加了阅历、增长了见识,而且开拓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科研兴趣,更是大家一次新的对自我的认识。  

所长姚檀栋院士与营员们合影 

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为夏令营开营 

营员们聆听报告 

营员们在枪勇冰川前与科研一线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