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咨询讨论会顺利召开
2017-06-02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咨询讨论会在北京召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德吉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相关厅局领导和专家作为咨询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赵千钧副局长主持。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常务副所长致欢迎词。随后,姚檀栋院士做了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总体报告,徐柏青介绍了2017年综合科学考察计划和江湖源区考察任务,邓涛、朱立平、徐柏青、杨永平、张镱锂分别汇报了江湖源区古生态与古环境考察队、湖泊与水文气象考察队、冰川与环境变化考察队、生物与生态变化考察队和陆表环境考察队的科考计划。

  西藏自治区咨询组专家针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2017年的科考任务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德吉副主席首先对中科院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参与此次科学考察的科学家表示感谢。德吉副主席表示,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非常重视此次综合科学考察,认为此次综合科考的意义非常重大。德吉副主席转达了吴英杰书记和齐扎拉主席对此次科考提出的期望以及对整个藏中地区的整体保护与开发的构想,希望此次科考能够对西藏进行系统地、大规模地科学考察,为西藏第三极国家公园的定位,特别是以色林错为主的生态、野生动物、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划等,提供准确的依据和科学的结论,并在考察结束后为西藏政府提供科学报告。西藏自治区各厅局领导和专家也表达了支持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今年科考任务的坚定意愿,愿意从观测站点、人员支持、服务协调等多方面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提供协助,并建议成立一个中科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协调小组,以便做好科考之前的协调工作,确保科考任务圆满完成。西藏自治区相关厅局和西藏大学提出了参与综合科考的意愿,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科考带动西藏相应平台建设、推动西藏的人才发展。此外,咨询组还就考察内容、考察方案、历史资料分析、数据存储、经费使用、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科考队员代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咨询讨论会。中科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2017年江湖源区考察任务将于近期启动,咨询讨论会为保证此次科考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合照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