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野外观测网络青藏高原所高寒环境观测项目仪器招标采购完成
2016-12-20      

  野外观测研究对于深入理解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地表多圈层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提高我国青藏高原研究水平,对于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建设,对于解决区域环境与灾害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价值。青藏高原所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工作,已经在统一观测规范,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观测能力方面有力地促进了中科院和国家各相关部门青藏高原地区台站的整合,实现了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特殊环境观测研究平台的建设目标,并以观测研究平台为基础,构建了第三极地区综合观测数据平台。“十三五”期间,青藏高原所高寒环境观测平台将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核心科学问题“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继续开展地表环境各要素的全面、连续、系统、规范观测,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新突破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努力将中国科学院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观测网络推向国家基础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通过修购项目的支持,野外观测网络青藏高原所高寒环境观测平台项目的仪器2016年围绕建设大气环境长期监测网络平台和扩展水文过程长期监测能力开展工作,申报的仪器包括:气溶胶粒径谱仪、黑炭观测仪、超声水位计、便携式水质监测仪、移动式多普勒流速仪、冰川蒸汽钻、全自动降水测量仪、积雪特征观测系统等设备共31台套。日前,青藏高原所对野外观测网络青藏高原特殊环境观测平台项目所需的仪器设备分批次委托东方招标公司进行采购,在政府采购网上随机抽取专家对招标文件进行评审,整个过程公开、公正、透明。相关仪器设备主要包括:  

  1、气溶胶粒径谱仪:用于野外现场长期观测大气颗粒物实时浓度和粒径分布谱,获得7-14天时间尺度上的气溶胶基本物理性质等监测数据,为青藏高原大气辐射和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提供基础数据。 

  2、黑炭观测仪:用于大气气溶胶中最主要的吸光物质-黑炭浓度的连续测量。在青藏高原季风区和西风带高海拔地区开展大气黑炭含量的持续观测,为揭示周边地区人类活动黑炭排放向青藏高原的输送及其对冰川加速退缩的影响提供基础数据。 

  3、超声水位计:用于及时快速测定湖泊、河流水位的变化以准确获取水文数据,准确了解湖泊、河流的水位变化,建立水位与流量的定量关系,了解水资源演变规律及其对人类活动的重要影响。 

  4. 便携式水质监测仪:用于监测湖泊水体的温度、盐度、酸碱度等物理化学参数特征及其水体剖面变化趋势,分析湖泊的物质和能量循环,为湖泊现代过程调查及其应用于湖泊学和古湖泊学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5、移动式多普勒流速仪:可以对湖泊的流速进行准确测量,并能测量湖泊中方向波的波谱,能够同时完整地测量水体的相对速度、流向、断面剖面、各点的三维流速及总的流量等。用于天然河道、河口和大型人工渠道等不规则断面的三维流速流量和底部轮廓的测量,以获取河流径流流速、流量变化监测数据,为流域气象变化和水文模型研究提供基础参数数据,为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6、冰川蒸汽钻:用于在冰川上安插花杆监测冰川物质平衡变化,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7、全自动降水测量仪:用于监测河流流域气象水文要素变化,为冰冻圈水文模型研究提供重要的输入参数,为评估区域水资源提供科学依据,是深入认识青藏高原区域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重要研究方面 

  8、积雪特征观测系统:用于对雪水当量、雪密度、雪深度、雪层温度进行连续监测。对积雪特征及空间分布进行观测,研究该地区积雪基本特征和空间分布特征,为水文、气象和遥感影像地面验证提供基础资料。 

    

  招标公告如下: 

  网络台站)(第一批)OITC-G16035407招标公告链接如下:

    http://www.ccgp.gov.cn/cggg/zygg/gkzb/201608/t20160822_7214391.htm

  网络台站)(第二批)OITC-G16035428招标公告链接如下:

    http://www.ccgp.gov.cn/cggg/zygg/gkzb/201608/t20160822_7214396.htm

   网络台站第三批OITC-G16035429招标公告链接如下:

    http://www.ccgp.gov.cn/cggg/zygg/gkzb/201608/t20160822_7214341.htm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