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古土壤同位素分析平台修缮购置专项仪器设备采购完成
2016-12-16      

  古土壤同位素分析平台修缮购置专项仪器购置经费由国家财政支持,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为依托和共建单位提供相应的人力和配套条件。“古土壤同位素分析平台以我国独有的中新世以来古土壤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古土壤中成壤碳酸盐耦合同位素分析,实现定量化重建陆地古温度;通过古土壤中有机单体CHNO等同位素分析,重建气候、植被及其碳循环的演化历史。系统开展新生代气候系统不同古增温幅度情形下其所记录的同位素组成变化研究,有望在地球系统不同圈层的相互作用、季风气候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演变机制、自然和人为因素对过去气候环境变化的贡献等重大科学问题上取得原创性理论认识。从而为继续保持我国在国际古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做出贡献,为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从古环境角度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本年度修购采购两台套仪器设备:一是稳定同位素质谱仪(Mat253 Plus)。该仪器可用于高精度测定13C, 15N, 18O, 34S, H/D的相对同位素丰度,配置最新型高阻放大器,可减少噪音,提高信号强度,满足测定碳酸盐耦合同位素(Clumped isotope)的要求。该仪器以过去气候系统古增温时期形成的古土壤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开展古土壤中成壤碳酸盐样品的碳、氧同位素及耦合同位素的测试分析,获得碳酸盐形成时的温度、生成水体的氧同位素组成和陆地生态系统碳同位素组成(C3C4植物比例),重建气候系统古增温的幅度和古大气降水、植被的演化历史,揭示古增温的机制和生态环境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该仪器通过院集中采购方式进行采购。 

  二是气相色谱分析仪。该仪器可高效分离有机单体,通过燃烧/热裂解等接口技术,开辟了有机物单体同位素分析的新领域,与稳定同位素质谱连用,可以在线分离和测量有机混合物单体碳(δ13C)、氢(δD)、氮(δ15N)、氧(δ18O)等稳定同位素比值。该仪器在古气候和植被演化重建中,基于有机质单体碳、氢、氧等同位素组成分析,是获得气候干湿变化和C3C4植物演化历史的有效方法之一。以过去气候系统古增温时期形成的古土壤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古土壤中有机质单体碳、氢、氧等同位素的测试分析,获得气候的干湿程度、植被中C3C4植物的演化,重建气候系统古增温的幅度和古大气降水、植被的演化历史,揭示气候系统不同古增温情形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该仪器设备通过公开招标采购。   

  1、高精度稳定同位素质谱仪集采招标公告链接如下:

    http://www.ccgp.gov.cn/cggg/zygg/gkzb/201608/t20160826_7233669.htm

  2、气相色谱仪及接口GC IsoLink II招标公告链接如下:

    http://www.ccgp.gov.cn/cggg/zygg/gkzb/201609/t20160906_7280537.htm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