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前来青藏高原所交流
2016-07-26      

  7月18日,应方小敏研究员和李明慧副研究员的共同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前来青藏高原所交流并做了题目为“粉尘输入对青藏高原湖泊的贡献” 的学术报告。金章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湖泊流域各种水样和粉尘的采集、观测,以及如何用微量元素识别湖泊沉积物中的粉尘等。以青海湖为例,估算出粉尘对湖泊沉积物的贡献为~65%,受冰冻影响,流域发生的粉尘进入湖底沉积物具有季节的滞后性。这些研究成果对我们深入认识青藏高原的湖泊沉积物及环境意义具有重要启示作用。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还与金章东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金章东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年),现任黄土与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地表过程与化学风化研究室。研究领域及方向:陆地表生地球化学过程,特别是高原周边盆地沉积物记录的流域化学风化过程及其对青藏高原隆升和季风气候的响应机制、不同气候区高分辨率受气候制约的化学风化序列、流域物质输移及碳循环等。目前,他在Science、Geology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82篇,他引1800余次。

学术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