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人民网:抓住全球科技竞争的“牛鼻子”,抢占先机
2016-06-08      

       6月7日,人民网“观点”频道“专家谈”专栏刊载了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撰写的文章:抓住全球科技竞争的“牛鼻子”,抢占先机。现全文摘录如下: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像1978年邓小平同志出席“科技三会”一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大事,标志着我国从“科学春天”进入到“创新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是加强科技创新,并提出科技创新的“五大任务”。其中第一大任务就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世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的竞争;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本质上就是占据创新先机。我国科技界只有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构筑创新高地,做出更多原创发现,提出更多原创理论,才能以源源不断的创新占据科技制高点、引领科技新方向。也只有这样,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为坚实的支撑。

       要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首先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中国已经积累了坚实的科研能力,有条件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工作者要以历史使命、科学担当和前瞻视野为己任,在有优势、有特色的领域首先实现科学突破,发挥引领作用。

       要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就要抓住全球科技竞争的“牛鼻子”,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党中央已经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这是实现科技竞争先机的抓手,将保证我们在重要的产业领域、重要的技术领域和重要的科学领域做成大事。

       要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就要把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这里所说的人才,不仅仅包括科研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科技工作者,还包括企业家。应该充分发挥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活力,营造全民创新的氛围和动力,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在社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层面真正发挥作用。

       要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就要把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在全球科技竞争中,要特别关注“一带一路”等事关全球影响的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名地球科学工作者,我特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地球科学的重视。青藏高原作为“一带一路”的纽带和地球科学的实验室,是掌握全球地球科技竞争先机的“牛鼻子”,抓住了青藏高原研究的先机,就抓住了全球地球科学的前沿。因此就如何通过青藏高原研究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通过实施国家战略先导科技专项,推动从过去单一的学科研究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地球系统科学发展,服务国家生态屏障和国防安全建设,保障国家资源环境和国防安全,为人类社会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强化在国际上的引领作用。已经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应瞄准占领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世界科技制高点、解决“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水资源、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问题,为提高这一地区人类对自然的适应能力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服务。

       三是建设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国家实验室,凝聚并培养一批立足世界科技前沿、瞄准世界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领军人才,推动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的产出,使之成为第三极地区的世界一流科学研究创新高地。

       期待着中国科学家构筑创新高地,实现更多的原始创新、站在更多的科学制高点,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