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印度季风与地球系统国际研讨会在加德满都圆满召开
2016-04-14      

     3月28日至29日,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中国科学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以下简称“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共同主办的印度季风与地球系统国际研讨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与尼泊尔政府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尼泊尔、美国、德国、瑞典、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新加坡等10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知名科学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于3月28日上午举行。TPE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对与会的科学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TPE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亲临大会并致辞。他首先肯定了TPE计划和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在第三极环境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表达了中国科学院认识到气候变化对第三极和周边地区的影响,同时对第三极环境计划新倡议的季风断面实施方案的表示支持。尼泊尔教育部长Giriraj Mani Pokhrel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TPE计划表示支持并希望能进一步促进中尼相关科学领域的交流。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和全体讨论三个部分。来自德国、瑞典、尼泊尔、新加坡、中国的8位专家应邀围绕第三极与季风和西风的相互作用及其影响、区域水循环与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安全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此外,另有8位与会人员针对季风变化影响南北断面,初步提出了水热差异断面、生态断面、冰雪变化断面、地表水循环断面、水汽稳定同位素断面、海陆气相互作用断面、污染物断面、古环境断面的具体实施方案。之后,参会专家围绕上述8个主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进行了深入的总结。

       此次研讨会提出在季风变化影响主导的南北纵断面和西风变化影响主导的东西横断面开展季风西风变化相互作用研究,不但进一步提升了TPE计划的国际影响力,还厘清了第三极环境研究中亟需应对的关键科学问题,调动了多方面参与计划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区域合作、进一步提升第三极环境研究的水平。

白春礼院长与姚檀栋院士在大会上发言

会议现场

大会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