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与过程实验室党支部“青藏精神大家谈”系列活动第一讲成功举办
2016-03-24      

       3月1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以下简称“环境与过程实验室党支部”)组织的“青藏精神大家谈”系列活动第一讲在青藏高原所915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张青松研究员,他以“踏遍三极人未老”为题,向所内职工与学生讲述了自己数十载高原科研岁月的风雨历程与宝贵心得。

       张青松研究员作为中国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事业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曾18次赴青藏高原考察,4次参加南极考察、3次赴北极阿拉斯加地区开展考察和研究工作。他也为我国在南极建设的第一个考察站——长城站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获国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和科技成果奖励,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尽管由于年龄原因,如今张老师已不再奋战于高原科考第一线,然而其依旧饱满的高原科考的“青藏精神”,却一直鼓舞和激励着下一代科考工作者,可谓“踏遍三极人未老”。报告中,张青松研究员用一个个生动的科考小故事及一张张具有历史意义的老照片,向大家依次讲述了自己参与青藏高原以及南极、北极科考的经历,并将自己几十年以来积累的高原科考经验与收获进行总结,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宝贵心得。他风趣幽默的报告风格不时引来现场师生的阵阵欢笑,而他对“青藏精神”的深刻认识,则让现场的每一位师生获益匪浅。“献身精神、艰苦奋斗、团结协作”,这是张青松研究员作为老一辈高原科研工作者,对“青藏精神”的理解,同时也是对年轻一代青藏高原科研人员的由衷建议。

       活动开始前,所长姚檀栋院士特意到现场欢迎张青松研究员并进行了热烈交流。此次座谈活动由环境与过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邬光剑研究员主持。活动中,青藏高原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赵平研究员,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等“中生代”青藏人也就自己所理解的“青藏精神”分别进行发言与大家交流体会。在场的年轻一代青藏高原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结合自己开展的高原研究工作,就青藏高原考察与极地科考的区别以及如何处理好高原科考事业与家庭的关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青藏精神大家谈”系列活动由环境与过程实验室党支部发起,本着“口述历史,脚踏山川,青藏精神,代代相传”的中心主旨,邀请我国青藏科考事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线科学家,以自己的科考经历为基础,和大家一起座谈“青藏精神”的历史和对未来青藏考察事业的展望。“青藏精神”是我国几代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科考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精神范式,对于推动青藏科考事业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青藏精神大家谈”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青年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青藏高原的科考历史,将“青藏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增进对青藏科考事业的责任感和作为一名“青藏人”的自豪感,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不断提高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和研究的水平,为我国引领青藏高原研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姚檀栋所长欢迎张青松研究员

“踏遍三极人未老”主题报告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