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留学生新年座谈会
2016-02-06      

  为提升国外留学生的培养和管理水平,了解留学生学习和工作情况,2月5日上午,青藏高原所召开留学生新年座谈会。座谈会由研究生部组织,主管教育的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主持会议,所长姚檀栋院士、协管教育的所长助理方小敏研究员以及10余位留学生导师和20多位在所博士留学生等共约50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主管所领导和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分别重申了博士生培养规定和制度要求等情况,使留学生进一步熟悉了相关规定和制度,深入了解了研究所、中科院和国家等不同层面国际合作政策和进展情况。中科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执行主任梁尔源研究员还特别介绍了研究所和中科院海外中心建设进展;张凡研究员介绍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的基本概况、目标与发展规划。

  座谈会上,博士生们踊跃发言,他们对研究所、导师和研究生部老师们给予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关照表示感谢,并提出了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所领导、导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了认真回复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其中方小敏研究员指出,为能在中国更好的生活和学习,以及考虑到留学生个人未来的发展,建议大家要多学习中文,多交朋友。

  所长姚檀栋院士作主旨讲话。他说,中国的猴年春节将至,预祝大家节日快乐。在学习方面,希望大家熟悉研究生培养制度、程序和要求,与导师紧密联系和合作,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完成学业、取得博士学位,为提升自己国家的科研教育水平做出努力。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继续留在中国发展。姚所长还特别介绍了中科院和青藏高原所国际合作和留学研究生培养的情况。他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科院将加大国外留学生的招生力度,这对各研究所和每个留学生都是一个重要契机,青藏高原所也计划招收25名硕士留学研究生。他谈到了自己带的第一个博士留学生即来自“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在培养留学生的同时,也增加了国际合作和交流。姚所长希望借助TPE的5年和10年战略计划,研究所能培养出更多的海外青年科学家。

  青藏高原所今后将继续举行类似的座谈会,藉此与广大留学生学生架起沟通的桥梁,并积极为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文化氛围,把每位留学生的发展与学科组、研究所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而更好的推动有研究所特色的留学生培养教育工作开展。

研究生部汇报工作

师生在聆听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