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第十四次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
2016-01-20      

       12月29日,青藏高原所召开第十四次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学术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孙鸿烈院士、主任陈宜瑜院士及委员孙枢、滕吉文、钟大赉、周秀骥、李廷栋、王成善、崔鹏、张培震、吴福元、陈发虎等院士莅临会议进行指导。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常务副所长范蔚茗、副所长马耀明、赵平、朱立平,所长助理方小敏、徐柏青、安宝晟、丁林,科技处负责人、院重点实验室正副主任、在京研究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委员们多年来给予的学术和学科发展方向上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会上, 常务副所长范蔚茗和姚檀栋所长分别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B类《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及其资源环境效应》进展与下一步设想汇报”和“关于建设基金委‘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的思考”向委员们做了相关汇报。

       听取上述报告后,与会委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他们结合未来更长时间如何开展青藏高原研究相关工作、如何争取国家稳定支持、如何持续开展专项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普遍认为,青藏高原研究作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研究领域,对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区域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青藏高原所建所10多年来,各项工作均取得很大进展。研究所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科技目标,无论是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还是卓越中心建设都逐步从跟随、并行向引领方向发展迈进;同时研究所凝聚和联合了一大批国内外青藏高原研究的优势人才力量,共同攻克青藏高原科学难关,对青藏高原研究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引领推动作用。谈到下一步的目标和任务,委员们建议研究所从学术视角的高度和深度,进一步谋划科研发展,聚焦科研问题,产出科研成果,使全球地球科学领域及科学家更加关注青藏高原,真正成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开展和重大成果产出的高地;同时,希望研究所更多关注国家科技改革方向和举措,进一步论证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实验室的可行性,并充分酝酿和认真准备,推动后续相关工作开展。

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