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所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2015-05-20      

    为全面推进落实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重点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青藏高原所2015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全体在京科研、管理与公共支撑、技术支撑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所长姚檀栋作研究所工作报告。他首先简要回顾了国家、院以及所三个层面过去一年来发生的重要大事,深入思考了“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新时期,如何更好的围绕我院“率先行动”计划改革大局,推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中心和青藏高原研究所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他强调,全体职工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意在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是在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全面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在为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保障。他要求,全所职工应该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在“一三五”规划和青藏高原先导专项(B)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青藏卓越中心“试点先行、标杆引领”作用,围绕青藏高原研究的综合项目和计划,协调有关青藏高原研究的长期科研活动,实现“一三五”科学目标,推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作出新贡献。他指出,研究所“十三五”发展规划过程中既要聚焦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又要聚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党委书记谢鹏云所作党委工作报告。他从年度工作主线、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履职尽责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指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的办院方针,是院党组根据科技发展规律和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特点做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举措,研究所分类改革就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制度、组织和管理模式。他强调,所党委应坚持“以党建促科研”,“以作为求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大力弘扬“勇攀科学高峰”的青藏精神,为研究所深化改革,推动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随后,谢鹏云书记还做了财务管理的专题报告,重点宣贯了国家科技政策、财税政策的调整内容,并对规范财务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财务处处长康志焕做了财务报告。 

  常务副所长范蔚茗作“青藏高原卓越中心建设与青藏所‘一三五’规划”报告。他介绍了研究所“十二五”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卓越中心在2014年研究成果的诸多亮点,提出了把“一三五”规划实施融入卓越中心建设、青藏所与卓越中心项目统筹管理的思路和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的初步设想。 

  纪委书记马耀明作纪委工作报告。他强调,研究所纪委工作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突出“两个责任”落实,聚焦反腐倡廉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和案件查办力度,巩固完善纪监审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副所长赵平作研究所基本建设进展工作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已完成的北京交叉研究及信息处理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实施的拉萨部、纳木错站和珠峰站修缮改造项目、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十三五”期间的所级基建(修缮)规划项目。 

  副所长朱立平作研究所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从围绕中心做好工会核心工作、服务创新开展多种形式活动、组织职工积极奉献爱心、立足本职完成日常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最后,与会人员还针对研究所中心工作,分组进行了研讨,大家踊跃发言,为推动研究所和卓越中心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