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举办共享网系统基础应用培训讲座
2015-01-28      

       为满足用户对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共享网系统”)使用的培训需求,我所特邀请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郑国强老师等来我所进行“共享网系统基础应用培训”讲座。所级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丁林研究员、研究所仪器设备操作管理员和科技处、各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

       郑国强老师从共享网系统基础操作、主要功能及操作方法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系统介绍。通过聆听讲解,我所仪器操作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充分了解并能灵活、有效地应用操作该系统,为仪器设备共享预约更好的服务。讲座结束后,我所仪器操作员和网络中心相关老师对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仪器设备共享共享网是针对我院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使用而开发的大型信息管理系统(Lab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s),是面向全院的业务支撑平台。它标准化了科研设备共享和使用流程,实现了对科研仪器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我院深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和共享、进一步提升科研工作效率和促进成果产出提供了支撑。同时通过对过程数据、设备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为各级主管部门的管理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截至2014年11月底,全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中入网设备达到6974 台套,其中共享设备达到5915 台套。系统处理入网仪器委托单数47.9 万次。近年来,科研设施与仪器规模持续增长,覆盖领域不断拓展,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同时,科研设施与仪器利用率和共享水平不高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部分科研设施与仪器重复建设和购置,存在部门化、单位化、个人化的倾向,闲置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专业化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科研设施与仪器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加快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国务院日前已提出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

培训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