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创新国际团队项目召开终期评估会
2014-07-07      

  201475日,中国科学院创新国际团队项目“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在我所召开终期评估会。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段晓男副处长等11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该创新国际团队进行了终期评估。郭正堂院士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并主持了创新国际团队的学术报告环节。     

  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首先汇报了项目总体工作进展情况。团队海外成员: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数学与统计系沈善普教授、加拿大国立水文研究中心杨大庆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理系盛永伟教授,以及团队骨干成员田立德研究员、徐柏青研究员、刘勇勤研究员分别汇报了第三极地区积雪、降水、湖泊、水体稳定同位素、冰川与湖泊变化、微生物气候环境变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创新国际团队项目领衔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作报告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创新团队有效地凝聚了海外优秀人才,在获取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推动国际合作、开展国际计划、建设基础数据库以及培养人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评审专家组对团队在深化对全球变暖背景下、第三极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影响和响应的过程与机制认识方面的科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充分体现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表示,“第三极地区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创新团队前期取得的成果为青藏高原卓越创新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队专家可以以卓越创新中心作为平台继续深入开展第三极环境研究。他鼓励加强年轻人才的培养,并指出卓越创新中心未来的发展要继续保持第三极环境计划的主导地位,这是卓越中心实现重大突破的保证。最后张鸿翔处长强调了科学问题的表达形式要通俗,要让大家听懂地球科学研究的意义所在。     

    姚檀栋院士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对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卓越创新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开展好第三极环境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评审会现场

会后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