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完成2014年修购专项两个项目招标采购工作
2014-07-05      

       近日,我所委托东方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就2014年修购专项-青藏高原连续GPS观测系统和地壳运动观测与壳幔结构探测系统项目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连续GPS观测系统采购项目”(项目编号:OITC-G14035204)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宽频带地震记录采购项目”(招标编号:OITC-G14035228)进行了公开招标采购。我所两个修购专项平台项目负责人、科技处、纪委相关同志和政府采购网上随机抽取的评审专家对项目标书内容进行了公开招标评审。

       大地测量型高精度GPS主要由接收机、天线、供电系统等组成。其主要功能是通过接收位于不同轨道的微型信号来解算测点在时间序列上的精确位置、反演微型载波信号从微型到GPS接收机间传播路径上大气层、电离层的物理状态等。就本项目而言,通过观测其主要的功能是:1)确定各测量点在三维空间运动速度,从而定量描述青藏高原不同部位现今的水平运动特征和高原隆升形态。2)结合观测三维速度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特征,认识青藏高原地壳变形与现代地表过程的耦合关系(地壳变形的季节性变化)。3)配合气象资料,用GPS时间序列信号反演高原在东亚季风和西风带作用下大气水汽含量特征。

       宽频带地震记录系统主要由地震记录器、地震计、供电系统等组成。地震计将地震产生的地面机械振动转化为电信号,地震记录器将电信号通过高精度的A/D转化变为数字信号,并记录在储存介质上。其主要功能是通过记录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地震在经过地球介质复杂的发射折射衍射之后到达台站位置的地面振动,根据这些震动信号,采用地震学方法(接收函数,S波分裂,层析成像等)获得地球介质中不连续面的深度,介质的速度、衰减、各向异性等信息,从而进一步推测地球介质的动力学过程。

       本次采购的GPS 和宽频带地震记录系统仪器将支撑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战略先导专项B和中科院院方向性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研究所 “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等多项科研任务。利用高精度GPS来开展青藏高原现代垂向运动观测、青藏高原GPS气象学研究和青藏高原扩展过程中的应变分异等观测研究。利用宽频带地震记录系统来开展青藏高原地壳上地幔结构及其动力学过程的研究。

招标评审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