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然乌湖自动气象观测系统顺利架设完毕
2014-04-22      

       然乌湖地处西藏东南唐古拉山脉和伯舒拉岭交汇处,海拔392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帕隆藏布江的源头,藏东第一大湖。该区域地质结构复杂、环境复杂多样,周围雪山密布,河流众多,冰川、森林、草地、荒漠草甸错落其间。为了更好的研究在全球变暖环境下该区域冰川和湖泊的变化和相互作用,保护藏东南生态环境,我所藏东南站和湖泊环境变化研究课题组决定在然乌湖流域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系统。

       2014年4月初,在所级修购计划野外台站特殊环境网项目仪器支持下,藏东南站等相关科研人员经过十二天的连续工作,顺利完成在八宿县然乌镇阿日村然乌湖畔的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架设。该系统主要包括风速、风向、空气温度、湿度、气压、全降水、四项辐射、土壤温湿度、蒸发等。根据观测需要,分为自动气象和蒸发两个观测区域,分别位于然乌湖阿日村冲积扇的南北相距500m两处。

       系统的架设过程中得到了八宿县林业局、然乌湖湿地保护区、然乌湖景区开发管理委员会、然乌镇政府、阿日村村委的大力支持,其中八宿县林业局白文彬局长更是专程两次到现场协调各项工作,保证了相关工作顺利完成。

       然乌湖气象观测系统架设后,必将为然乌湖水文、气象相关研究、藏东南然乌湖区域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提供珍贵的数据支持。

八宿县林业局局长现场帮助选址

架设在然乌湖湖畔的全自动气象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