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张泽明研究员访问我所
2012-02-28      

2012年2月24日,应中国科学院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史仁灯研究员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张泽明研究员来青藏高原研究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访问期间,张泽明研究员作了题为“洋中脊俯冲与造山动力学”的学术报告。张泽明研究员的报告首先从俯冲过程中岩浆和变质作用基础知识讲起, 并引用太平洋东岸的智利和西北美地区以及中国东部大陆边缘和阿尔泰地区的研究实例阐述了洋中脊俯冲与正常洋壳俯冲的不同动力学环境,指出在洋中脊俯冲过程中会发生高温和超高温的变质作用和特殊的岩浆活动。此外, 张泽明研究员还将自己的科研团队在青藏高原东构造结地区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在冈底斯岩基中新发现的晚白垩纪埃达克质紫苏花岗岩记录了印度大陆和欧亚大陆碰撞之前的高温岩浆和变质作用, 表明在藏南地区存在新特提斯洋中脊俯冲作用的证据,对深入研究藏南构造岩浆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如洋中脊俯冲作用的识别和野外工作方法、不同情况下洋中脊俯冲的特点等与张泽明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讨论,并就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交换了意见,为双方开展青藏高原特提斯洋俯冲和碰撞的动力学过程方面的合作研究创造了良好条件。

张泽明研究员主要从事大陆造山带形成演化与变质动力学研究。研究地区包括秦岭-大别-苏鲁造山带、天山造山带和青藏高原。在高压、超高压变质作用及变质化学地球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较重要成果。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兼职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专家组成员,国际期刊Gondwana Research 杂志副主编( Associate Editor )。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