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那曲地区湖泊水文科学考察启动
2011-06-08      

受全球变化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藏高原气候系统变化及其对东亚区域的影响与机制研究”第二课题“青藏高原多圈层作用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的支持,作为2011年那曲河流域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曲地区水文调查与监测工作顺利实施。这次科考的目的是检查那曲河流域的观测项目与样品收集工作,同时增补新的观测项目,为那曲河流域试验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011年5月9日,经过在拉萨几天的准备工作,项目第二课题负责人田立德研究员带领相关人员一行9人从拉萨驱车赶到那曲,启动了那曲地区湖泊水文的科学考察与试验工作。研究人员先后到达那曲-安多班戈,最后经那曲返回拉萨。这次科学考察,检查了那曲河流域开展的降水、河水、湖水与地下水连续稳定同位素样品的采集工作,沿线考察了错那湖、达如错、巴姆错、蓬错等湖泊,并对那曲水文站的水位变化进行了监测工作。

由于今年春季气温偏低,高原上湖泊可能未完全解冻,那么考察队的船就无法入湖。抵达湖边,队员却意外发现湖面已完全解冻。然而遗憾的是,之前布设在湖边的水位计却丢失了,这是由于春季融化的冰块把铁丝拉断,带走了水位计。队员们连续工作3个多小时,在湖水不同地点的采集了水样。

晚上到达了强玛乡,但食宿条件太差,部分人员睡在车里,部分人在一间房子里熬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考察队继续前行到达如错工作。而在蓬错湖边工作时,卡车陷在湖岸湿地里,队员们在风雪交加里,挖了3个小时,才成功将车从湿地里挖出来。

通过这次科学考察,成功地完成了野外工作任务,取得了以下一些成果:

  1. 进行了沿线河水的稳定同位素样品的收集工作,取得了错那湖过去一年的湖水样品;
  2. 开展了错那湖、达如错、巴姆错3个湖泊内部水平与湖水垂直剖面样品的收集工作;
  3. 建立了错那湖降水收集点,并开展了降水量的观测工作;
  4. 用Starfire差分GPS测量了4个湖泊的沿岸水位数据,为监测湖泊水位变化研究提供了准确的绝对高程数据;
  5. 最为重要的是,取得了那曲水文站过去一年半时间的水位与水温数据,为研究那曲河流域水资源变化与水循环过程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错那湖边 巴姆错科考
   
   
   
   
 沿线河水采样  河水监测工作

(田立德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