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六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顺利召开
2009-10-16      
2009108-12日,第六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德双方共同主办、青藏高原研究所承办。会议受到了德国研究基金组织(DFG)和德国联邦教育和科研部(BMBF)的联合资助,是中德科学家继2008年在德国图宾根会晤后的再次聚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德双方科研人员共有100余人,其中德方科学家51人。大会开幕式由姚檀栋院士主持,DFG项目官员、德国驻中国使馆代表、TiP计划协调人及评审团成员、中科院资环局及相关研究所专家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旨在总结过去五年来的研究进展,为进一步有效开展青藏高原合作研究工作提出行动方案。来自中德双方的科学家分别以大会口头报告和墙报的形式,展示了彼此在共同关注的青藏高原环境和地质这两个学科领域所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来自德国、英国、荷兰和加拿大等国家的TiP计划评审团专家对项目实施以来的进展进行了现场评估。以英国开放大学Robert Spicer教授为首席的评审团充分肯定了中德双方科学家合作研究,同时指出了双方研究中有待进一步改善的问题,并在资源共享、年轻科研人员流动以及野外工作的有效开展、野外样品获取等方面给出了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研究指明了方向。
会议还讨论了“第七届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的召开时间和地点,暂定于2011年初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召开,并希望吸引更多青藏高原周边地区和国家的科研人员参与,从而更加全面的研究青藏高原隆升和环境变化等关键问题。
据悉,此次研讨会后,将举办第一届中德青年科学家暑期培训班,这为中德双方青年科研人员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德青藏高原合作研究。
 
姚檀栋所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