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所首期研究生月末party顺利举行
2009-09-30      
为促进我所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丰富老师及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加强我所科研氛围;在所领导、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所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精心组织,以科技论文撰写与发表为主题的青藏高原研究所第一期月末party活动于925日下午正式举行
Party在轻扬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出席此次月末party活动的有所长助理方小敏研究员,所研究生部主任吴薇老师,科技处寇香玉老师。田立德、徐柏青、阳坤、易朝路、王小萍、叶庆华等老师与在所的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所长助理方小敏研究员就我所月末party活动的主旨和意义向大家做了介绍。他指出,我所月末party活动将以师生互动,共同参与的形式,努力构建师生学术、文化、生活的交流平台,使同学们在和谐、奋进的所文化氛围中,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取得进步和提高。随后,青藏高原研究所第一期月末party正式开始。
本期活动的特邀嘉宾是田立德研究员和游庆龙博士生。田立德研究员围绕科技论文写作内容和投稿注意事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理解。他强调,论文写作之初,首先要确定一个主题,努力提高题目的深度、广度、新颖性以及准确性,立意要紧扣地学领域大的科学问题,尤其要注意交叉学科问题的研究,提炼出创新性的科学问题;Introduction部分要体现研究的前沿进展和自己的研究意义之所在;论文的结构层次要分明,逻辑要严谨,思路要开阔。田老师还拿南极冰芯研究与日本神户大地震后矿泉水物质含量的变化为例,指出科学问题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在论文的投稿方面,田老师认为事无巨细,从论文格式、图表、参考文献等都要严格遵从投稿要求,充分体现科研工作者负责、认真的态度。
作为2007年度DAAD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一员,游庆龙博士生在撰写和发表丰厚的科技论文同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结合本次party主题作了“SCI论文立意和经验浅谈的报告,着重介绍了科技论文的立意获取以及写作经验和技巧。他说,论文立意首先要阅读大量文献,积累学科研究领域的重点期刊,学会使用多种检索工具,如Web of science RSS以及Google Scholar 等来跟踪最近研究进展,拓宽研究思路。在准备论文写作之前,他建议我们要熟悉OriginArcmapMann-Kendall一类的作图软件,学会运用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学会论文常用的数据处理方法。两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热烈掌声。
最后,师生互动参与环节将此次月末party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纷纷将科研、学习、工作过程中的碰到问题和困惑抛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嘉宾。关于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回复审稿意见,如何选择文章的主题等,各位老师都给与了一一解答。方小敏研究员建议文献阅读从最新、最权威的期刊获取,如ScienceNature,通过文献的参考引用来追踪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方向,而避免陷入文献资料的迷宫。阳坤研究员建议在回复审稿意见时要端正态度,不要避而不答审稿意见,充分创造机会给审稿人和编辑留下一个负责、认真的态度,而且在投稿之前就要给杂志主编写一封Cover letter,概述研究论文的意义和主要结果。王小萍副研究员强调文章的结构要严谨,环环相扣,围绕一个主题,逻辑严密的勾画一个完整故事。此外,其他老师也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活动期间,整个会场气氛活跃、笑语连连,同学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体验到科研的乐趣。两个多小时的party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青藏高原研究所第一期月末party活动现场
 
特邀嘉宾发言、报告
 
师生互动参与环节
(研究生会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