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所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
2009-09-23      
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25次会议上陈至立同志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为核心,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培养大批优秀创新人才。青藏所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我所研究生规模迅速壮大,由最初的18人发展到了目前的130人,研究生教育质量也在整体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所领导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贯重视,全体学生工作干部的真抓实干,师生间的不断交流沟通是密切相关的。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下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要求相比,我所研究生培养工作在某些方面仍存在明显的不足与挑战。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着力加强研究生的质量教育和思想建设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因此,为全面提升我所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研究生思想和组织纪律建设,深入强化新形式下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大局意识,我所于2009年7月开始,在全所师生间就研究生教育和思想建设广泛开展了意见及建议征求活动,并于2009年9月4日下午在生态中心608会议室隆重召开了青藏所2009年度新生入学教育及研究生思想建设工作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所长姚檀栋、所党委书记高星、在所的全体导师、研究生、及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
首先,姚檀栋所长就中科院院情和我所所情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思想建设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德育教育的基础,而研究生思想建设的内涵就是营造和谐的氛围,养成严谨的学风,积淀深厚的基础,使各类人才得以健康成长。同时,研究生思想建设的宗旨是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的统一,学术自由与社会责任的统一,全球眼光与民族根本利益的统一,适应现实需求与引领变革创新的统一。他还强调,研究生思想建设工作对于实现我所人才培养目标,维护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应始终坚持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想信念为核心”作为研究生思想建设的重要环节。另外,考虑到我所党员研究生的比例较高,已超过研究生总数的1/3,因此,加强党员研究生在研究生思想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姚所长希望,全所上下能和谐共建我所研究生教育,共同促进研究生质量培养,为把我所研究生培养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国家建设者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而不懈奋斗。
随后,高星书记、原副所长刘小汉研究员、所长助理马耀明研究员、方小敏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就研究生培养工作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及看法,研究生导师代表丁林研究员等也就研究生培养进行了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科学院研究生主要是以研究方式进行学习的学生,同学们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学问,静下心来,孜孜求索,厚积薄发,真正把学历转变成能力,把知识转变成贡献,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同学们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要勤于思考、敢于挑战,不迷信权威和前人,不被现有思维框架所束缚,既要虚心学习,更要独立思考,在创造性的工作中追求科学真知,找准人生事业的基点。
在会上,我所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各野外台站负责人也就前期的工作分别向所领导及同学们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就下一步各项工作的总体规划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们表示,希望能与所领导及研究生工作部门一道,为不断加强我所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丰富研究生的科研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与会师生以课题组为单位,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了师生座谈会。针对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学习及思想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沟通,力求使我所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另外,为贯彻和落实9月4日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所研究生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所研究生会在研究生工作中的自主作用。2009年9月9日下午,在我所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中科院青藏所第三届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和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增选大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研究生部主任吴薇、研究生部助理甄晓林、第二届研究生会主席王利强、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李广伟以及全体学生和党员。
第二届研究生会主席王利强详细地介绍了我所研究生会的发展历程、组织机构、部门职能及举办的各项活动等情况,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及教训。而后,全体研究生本着完全公开、透明和民主的原则,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研究生会的10名成员。新一届研究生会将围绕研究生们反映的学术交流、研究生管理和组织自我管理等方面问题开展以后的工作。同时,为提高我所研究生质量教育,研究生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努力成为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表率。
随后,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增选大会也顺利进行。研究生支部副书记李广伟先就研究生支部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和介绍。而后,学生党员同志们通过投票增选了产生了三名研究生支部委员。最后,研究生党支部就如何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党员的组织纪律性进行了探讨,并在研究生思想建设中真正起到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总的来说,为优化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水平,我所自2009年初便在所内及科学院内部兄弟单位之间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工作。而近期,我所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和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增选大会等各项活动正是我所在学生工作制度调整与改革创新过程中的良好体现,也是我所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举措之一。我们相信,只要紧密结合我院的办学特色,在所领导的正确带领、学生工作部门的不懈努力、全所师生的积极配合下,我所研究生质量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等各项工作必定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