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09-09-16      
国际合作局
 
“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研讨会”于97日至8日在成都召开。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特别为会议准备了书面讲话,充分肯定了全院国际合作取得的成绩,也对推进国际合作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来自部委、机关8个相关部门和院属各单位110多个单位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其中所(局)级以上领导有近50人,大部分都是分管国际合作工作的研究所领导。
 
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做了“继往开来,前瞻部署,持续推进国际合作”的主题报告,他从新时期国际合作发挥的作用角度对全院国际合作工作进行了清晰的定位,介绍了近年中科院国际合作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并从研究制定“十二五”国际合作规划、全面实施国际合作交流人才计划、策划组织重大国际合作计划项目、加强全院国际合作工作协调管理等方面对今明两年中科院国际合作工作进行了部署。邱华盛副局长做了“关于中科院因公出国(境)工作的管理”的报告,要求落实中央有关加强外事管理的精神,继续做好中科院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
 
国台办交流局严中洲副局长做了“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及对台交流工作”的报告。基金委常青副局长做了“科学基金关于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的思考”的报告。高技术局局长田静做了“中科院高技术领域发展及国际合作的思考”的报告。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做了“至2050年我国重要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的报告。基础局副局长刘鸣华做了“中科院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的报告。生物局副局长苏荣辉做了“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发展思考与举措”的报告。资环局副局长常旭做了“中科院资源环境领域国际合作进展及下一步思考”的报告。计划局副局长张丽萍做了“在国际科技合作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的报告。每一个专题报告对下一步的全院国际合作工作的推进和部署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国科学院2007-2009年度国际合作优秀干部”的单位和个人的典型发言,让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国际合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工作经验。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高度肯定中科院近几年推出的各项推进全院国际合作的政策和举措,同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提出许多推进国际合作工作的具体建议。国际合作局的人员全程参与讨论,认真记录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代表提出的问题。
 
谭铁牛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学习和落实会议精神,进行消化和吸收;加强对中科院国际合作的宣传,宣传中科院的国际合作思路、成果和经验,形成重视国际合作、理解国际合作、参与国际合作、做好国际合作的氛围;学习路甬祥院长有关国际合作批示的精神、李家洋副院长讲话和吕永龙局长的报告,做好面向“十二五”的规划;面向未来发展和科技创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国际合作局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宝贵建议进行认真归纳,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我所科技处处长马耀明和外事主管寇香玉同志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