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观测进展顺利
2009-09-14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40871233)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重大创新贡献领域前沿项目的共同支持下,王小萍副研究员及相关科研人员分别在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及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安装了用于采集大气和大气气溶胶的多功能、大流量主动采样器。
据悉,该采样器的优点在于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满足分析要求的大气流量。在长时间观测中,能够提高观测的分辨率。此项观测的目的旨在监控南亚次大陆排放的碳质气溶胶中主要的污染物,包括有机卤污染物和多环芳烃。通过连续观测,可以获得污染物浓度的时间序列,获得特殊事件以及大气棕色云期间污染物含量的变异;通过不同台站间数据的对比可以获得污染物分布的空间差异,探讨不同气候区污染物传输和沉降的机制。大气棕色云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影响已经日益引起科学家的重视。在上述四个台站开展的长时间观测无疑将为回答这一科学问题提供基础数据。
 
仪器安装与调试(阿里站)
 
仪器安装与调试(珠峰站)
 
仪器安装与调试(藏东南站)
 
仪器安装与调试(玉龙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