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连续GPS观测研究稳步开展
2009-08-31      
近日,青藏高原研究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实验室刘静研究员的研究小组在西藏南部的加查县崔久乡和南木林县达那乡成功建成两个连续GPS观测站点,并对其他站点进行了巡视维护和数据下载。
该工作旨在通过GPS观测,研究青藏高原活动断裂的现代活动性和地震危险性评价,对西藏地区减灾防灾与资源开发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球定位系统(GPS)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关于某一地区的现今地壳形变场的生动图像,提供了板块和块体间及活动断裂上运动速率的大量、高精度、近实时的数据。西藏南部发育了一系列的活动断裂,其活动性高、具备发生大地震的条件,历史上发生过特大地震,如1951年当雄8级地震, 1950年察隅8级地震等。西藏南部又是自治区人口较密地区。因此,研究藏南活动断裂的现今活动特性不仅促进我们对青藏高原运动学和动力学特征的正确理解,而且将为西藏人口较密集地区的地震灾害及危险性预测和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与以往的GPS流动观测研究不同,青藏所计划实施定点、长期、连续的观测。中国GPS网络二期工程计划在西藏建设若干个GPS连续观测站,但对于地广人稀的西藏来说仍显台站稀少。青藏所的GPS台站选址充分考虑了国家GPS网络站点分布,在更偏远和靠近活动断裂的部位,对后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加密和补充。此外,青藏所在GPS建站技术上引入先进的美国南加州SCIGN钢架立体式三维天线桩,较水泥墩一维造型在台站稳定性和抑制信号多路径影响上有优势,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
据悉,在中科院重点项目支持下,青藏所目前运行的连续GPS站点共8个,数据积累了2-3年。在青藏所装备计划的支持下,GPS站点使用了Trimble和Leica大地测量型接收机和扼流圈天线,预计2010年站点数将增加到14个。
 
图1 在天空视角合格处,快速固定天线桩。(加查崔久乡)
 
图2  连续GPS观测站点由天线和天线桩、太阳能供电系统和GPS接受机仪器箱等三大部分组成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