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极环境(TPE)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2009-08-28      
200981416日,来自第三极及周边地区(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日本、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瑞典、荷兰和挪威)等15个国家共计70位科学家汇集北京召开了主题为第三极环境Third Pole Environment (TPE)”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学院支持,青藏所姚檀栋院士组织和发起。
会上各国科学家们交流了国际上第三极环境最新研究进展(共有20位外籍学者作了专题学术报告),讨论开展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TPE)的科学意义、关键科学问题及其未来研究目标和内容,并提议通过了TPE项目的执行计划、阐明了TPE项目的管理和组织机构。
经过讨论,会议提出了当前TPE项目急需解决的五大关键科学问题:1)过去不同时间尺度上第三极地区曾发生了哪些重大生态环境变化事件,是怎样变化的?2)第三极地区的能水循环及其组成部分有哪些特征,与印度季风有什么联系?3)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第三极地区(特别在高海拔区域)的生态系统将发生怎样的变化?4)冰川退缩和冰川物质平衡将如何影响能水循环及其组成成分,它们对环境变化有哪些影响?5)如何应对与冰川-湖泊相互作用引发的危害?
会议确定了TPE项目的总体目标是,深化当前对第三极环境的理解,吸引相关研究结构和学术团队关注第三极地区水-冰-气-生态系统-人类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揭示第三极环境变化过程、机制及其影响和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提高人类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服务。科学目标是,从地球系统科学角度上揭示第三极大气圈、冰冻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全球的影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五个方面:1)不同时空尺度上古环境的变化特征;2)第三极冰冻圈-水圈相互作用及相关的气候灾害;3)第三极能水循环;4)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影响与生态系统的反馈;和5)人类活动对第三极环境的影响。
会议确定了TPE项目的多项执行计划,重点是组织区域性多国联合考察断面、建立区域对比观测台站,组织以大学、研究所或野外台站为基础的青年人才暑期培训学校,并确定首要任务是组建由多个国家的科学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设立TPE项目办公室。TPE学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提出科学问题建议,阐明研究目标,评估研究方案,协调各国合作协议和任务。TPE项目办公室主要管理项目的执行,包括组织项目、召开国际研讨会和青年人才暑期培训学校,以及维护TPE网站、通讯联系和新闻发布。
本届学术会议最后提议由姚檀栋院士、美国Lonnie G. Thompson教授和德国Volker Mosbrugger教授联合协调、提名和组建TPE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部设立TPE项目办公室。本届学术会议提议2010年和2011TPE学术研讨会将分别在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和印度新德里举办。
TPE的启动体现了以我为主的国际青藏高原合作研究的新格局。

 

 
学术交流
 
TPE项目讨论现场
 
签署TPE合作协议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