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纳木错流域汞野外调查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2009-07-30      
200971125日,在基金委重点基金、科技部973项目和中加合作项目的联合支持下,纳木错流域汞循环研究的野外调查采样工作顺利展开。此次野外工作主要包括采集纳木错流域不同环境介质(包括雪冰、湖芯、水体和鱼体等)中汞的各类形态样品,后续实验分析结果将为建立该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认识汞在青藏高原特殊冰冻圈环境下的迁移转化规律奠定基础。
此次野外工作中,首先在纳木错典型冰川补给区扎当冰川流域采集了雪坑和若干河水、土壤样品(图 1)。随后完成了对纳木错湖泊生态系统汞的采样,整个采样依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纳木错号科考船进行(图 2),在纳木错湖共采集了5个水体垂直剖面,垂直间隔4,剖面深度从1696不等。垂直剖面布局充分考虑到纳木错从西向东,从南到北空间差异,旨在调查垂直方向上包括总汞、甲基汞、TOC、微生物及PHDO盐度等水环境质量参数等指标的空间和梯度差异。此外还采集到若干表层湖水样品和湖芯样品。此次系统采样将为今后建立该区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提供基础数据。
  
汞由于其高毒性、生物富集放大性备受公众和科学界关注,而纳木错流域是青藏高原特殊冰冻圈环境下典型的生态区,以汞为代表的重金属元素在整个流域生态系统的富集和迁移转化更能代表全球变化和高原独特的地域特色。鱼类作为纳木错具有代表性的生物体,处于湖区整个生态系统食物链顶层,是研究汞及其它重金属元素富集过程的良好载体。此次野外工作中,还捕获到若干条纳木错典型的鱼类-裸鲤和异尾高原鳅(图 3),后续实验室的分析结果将为认清汞及其它痕量重金属在纳木错湖生物体中富集和迁移转化规律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
 
 
(纳木错站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