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所召开所领导与学生干部座谈会
2009-07-23      
2009720下午,在我所召开了所领导与学生干部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所长姚檀栋、书记高星、所长助理方小敏、研究生部主任吴薇和研究生部助理甄晓林,以及十四位学生会干部、党团支委和班干部。
会议上,姚所长、高书记就参加的720日上午在北京分院和研究生院联合召开的“维护稳定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分别传达了会议精神,将会议涉及的重点问题“法轮功”和学生的突发事件对我所学生干部进行了安全宣传教育。按照会议精神要求我所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学生管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特别是学生安全问题;二、教育管理干部专业化、稳定化;三、导师要培训,特别是新当选导师培训;四、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研究生大会;五、学生党建工作;六、研究生部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七、发挥学生会的作用,特别是研究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八、尊重学生合法权益,做到依法办学、以学生为本,切实做好我所研究生教育各方面工作。
在座谈中,姚所长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提出了改善“研究生教育的综合环境”的概念,它包括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部和研究所四个层面,它们之间需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只有四方面的事都做好了,才能提高研究生教育的综合环境质量,并最终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姚所长强调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他们应该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表率。高书记和方助理也希望学生们立志向、明确发展目标、做好当前阶段的本职工作。
会议中,学生干部就目前研究生教育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诸如:为加强导师了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问题,并为了更好地进行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建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导师与学生见面会;同时还可以采取学术、娱乐、座谈等多种形式,由师生共同参与举办的“周末party”;为充分发挥学生各组织自我管理的能动性,可进行多渠道、多方式、多内容的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这种双向交流不仅增进师生之间的理解,也有助于研究生了解所情,从而利于研究生的成长和发展,这对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将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