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纳木错站积极推动西藏当地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2009-07-14      
——纳木错站喜迎西藏当雄县纳木错乡中心小学师生
 
七月的纳木错,天高云淡,湖水湛蓝,青青的草场处处透露出勃勃生机。
在这个金色的日子里——2009711,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纳木错乡中心小学的八位教师和九十一名小学生。纳木错站站长康世昌研究员率台站全体员工以及在站工作的中外科研人员,热情接待了这批特殊的客人。
“我们的家乡十分美丽,不仅有圣洁的雪山、美丽的纳木错湖,而且我们脚下这片肥沃的草场更是养育了我们的祖祖辈辈。”在纳木错站藏语翻译的帮助下,康世昌站长这一番热情洋溢的开场白深深的吸引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纳木错湖面海拔高度为4718,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在纳木错站的会议室里,借助于地图,康世昌站长给老师和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纳木错的地理位置、气候及生态植被特征。随后,又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纳木错站样品前处理室,并演示了各种仪器的操作。
室内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迫不及待的来到了室外的观测场,“纳木错号”科考船早已等待在那里。第一次看到大型科考船只,同学们的眼睛里充满了惊奇,按捺不住的想要登上科考船看个究竟。康世昌站长组织好学生一一参观了科考船的内部,并讲解了科考船携带的水质参数仪、取水仪等仪器。
耸入云天的大气边界层观测塔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这是大气边界层观测塔,它主要用来监测风、气温、湿度、大气压强以及太阳辐射的变化。依靠这些监测数据,我们可以对未来的天气和气候变化做出预测,并对灾害性的天气过程做出预警,指导大家日常的生活和生产活动。”转动的风轮早已吸引了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而康世昌站长这番深入浅出的解说更是使大家深深着迷于气象世界的万千变化之中。
“根据我们四年来的监测,纳木错地区的大气非常洁净。”在纳木错站的仪器房顶,康世昌站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大气环境监测仪器的工作原理,并简要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根据我们的监测,纳木错乡居民日常生活的帐篷中重金属污染物远高于室外。”听到了与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大家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起来,热烈的讨论声此起彼伏。
夕阳西下,一天的科普活动就要结束了。纳木错乡中心小学的曲桑罗布校长表达了对纳木错站以及康世昌站长的感谢,并希望此类增强民族团结、加强青少年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定期举行。康世昌站长愉快的答应了曲桑罗布校长的请求,并与其探讨了下一步计划。
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自2005年建站以来,始终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建站方针,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不断强化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团结。纳木错站与当地政府和牧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但走进帐篷为当地的牧民进行科普宣传,而且深入学校对青少年进行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为当地牧民捐献衣物,在日常生活上帮助牧民同胞,促进当地的科技发展。
纳木错站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同时拥有先进的大气物理、大气环境、GPS等多套大型监测仪器以及分布与纳木错不同地点的观测场,为进行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民族团结提供了理想场所。
 
 
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
 
合影留念
(纳木错站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