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德第三极环境研讨会召开
2009-05-19      

 

2009年5月15日,中德第三极环境研讨会在京召开。参加会议的德方人员有:德国科学和教育部官员Reinhold Ollig及科教部下属研究所的Joerg Lauterjung和Susanne Fretzdorff、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地学部主管Soeren Duerr、德国驻中国使馆的Wu Yuanxing、中德合作德方项目首席科学家Volker Mosbrugger和Eewin Appel教授,中方人员有:中德合作中方项目首席科学家姚檀栋和马耀明、方小敏、朱立平、赵俊猛、田立德、徐柏青、何建坤、罗天祥、刘景时等研究员、科技处寇香玉等。
 
会议期间,中德双方科研人员先后汇报了各自的科研进展及合作研究情况。德国科教部以及DFG官员对中德青藏高原合作研究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听取双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姚檀栋所长重点阐述了中方正在积极推动的第三极环境国际研究计划(Third Pole Environment, TPE),Volker Mosbrugger教授报告了德方正在推动的中亚研究计划(Central Asian Monsoon dynamics and geoecosystems, CAME)。同时,中方介绍了在尼泊尔、塔吉克斯坦地区开展的合作研究,德方介绍了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的合作研究。双方一致认为这些合作研究可以优势互补,并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
 
随后,中德双方针对未来合作的框架进行了详细讨论。德方高度赞同中方提出的开展“第三极”地区研究。双方就相关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培养、项目的社会影响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取得了预期效果。
 
建所以来,中德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召开5次中德青藏高原研讨会,每年互派学者相互访问,共同组织野外考察,共同申请项目,目前中德青藏高原研究已经进入了大规模、常态化的全面合作局面。此次会议召开,对促进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拓展研究领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