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能量水循环及其对我国和东亚气候变化影响研究”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成功启动
2009-03-23      

 

2009年3月18日至19日,我所马耀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青藏高原能量水循环及其对我国和东亚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日本的20余位项目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张永涛处长出席会议,并在该项目的国际合作方式和预期目标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据悉,本项目执行期为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项目将以同步野外观测试验、试验资料分析、卫星遥感资料分析及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合作研究青藏高原不同下垫面上地面与大气间的热量、动量与水分等交换过程规律。试图初步揭示青藏高原不同下垫面对我国及东亚的天气和气候的影响与响应。项目实施将为改善GCM 模式中青藏高原地区陆面过程参数化方案提供依据,并将对提高青藏高原及其临近地区天气和气候的预报与预测水平有所贡献。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项目的科学目标、合作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分年度实施计划、各课题间的分工协作、项目成果产出及项目数据管理等问题。项目的成功启动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合作研究高水平成果的产出,并将希望推动我国青藏高原国际合作研究的进程。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