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冰川-湖泊-河流变化相互作用”科学交叉研讨会召开
2009-03-17      

 

200922426日,973项目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2005CB422000)第二、三、四课题组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了青藏高原冰川-湖泊-河流变化相互作用的学科交叉研讨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主持,参会人员总计30多人。
本次学科交叉研讨会的主要目标是围绕青藏高原冰川、湖泊、河流变化相互作用展开科学讨论、提出新的问题、制订研究计划。研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学术报告、科学问题讨论和今后计划讨论。
首先是学术报告,共计13人汇报了研究进展,涉及的主要内容有青藏高原湖泊变化、径流变化、冰川物质平衡变化、冰川湖泊遥感监测和冰川变化研究监测等方面。
研讨会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科学问题讨论,即观测方法、基本概念、科学目标和新技术的运用。在会议上,大家不仅讨论了冰川物质平衡的观测方法、卫星遥感资料存在的问题以及冰川雷达测厚等新技术的运用,还明确了冰川物质平衡等科学术语的基本物理概念。
研讨会的第三部分主要集中在今后野外观测计划和学科发展方向的讨论,并形成以下计划:
1)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包括积极准备20094月份973年会并提交12个相关专题的综合性大会报告;筹划参加20096月份第三极青藏高原冰川Workshop和野外观测培训计划;准备参加20098月份北京第5届国际青藏高原与第24HKTHimalaya- Karakorum-Tibet Workshop)会议;
2)加强典型冰川监测和高原自动气象站观测网布设,核心是正确提取和采集数据;
3)加强青藏高原山地气候观测研究,加强典型区域如墓士塔格和阿里地区的观测站建设,加强青藏高原黑碳研究,加强不同973计划的学科衔接等。
 
 
 
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