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冬季院党组扩大会议胜利闭幕
2008-12-24      

办公厅

     

    1223上午,中科院冬季院党组扩大会议胜利闭幕。本次院党组扩大会议是中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1121的集体学习研讨,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邀请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同志、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同志分别作了关于我国能源形势和我国农村发展形势的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以“推动科技创新、支持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前瞻、迎接未来挑战”为题,做了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和思考的学习讲话。

 

    会议的第二阶段于12201223举行,内容是专题工作研讨。会议审议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所作的“中科院在上海地区的整体发展战略”的报告,副院长李家洋、李静海、詹文龙、阴和俊、丁仲礼同志分别所作的基础、高技术、可持续发展片创新基地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项目和重大行动计划案例的报告,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所作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报告,会议还审议了2009年院工作会议主报告方案、院“十二五”规划制订工作方案、院科技支撑平台及支撑队伍建设方案。这些报告既有前瞻的战略思考,包括对当前形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深入分析,对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态势的深入研究与思考,对中科院优势、特色与不足的深入调研和剖析,也有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体现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的精神,贯彻了“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

 

    路甬祥在大会总结时指出,通过学习和研讨,本次会议在一些重要思想认识问题上达成了高度共识,可以概括为“三个深化”。

 

    一是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力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创新体制、机制、管理和文化,建设符合科技发展规律要求、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的需求相适应的创新体系。

 

    二是深化了对中科院发展环境的认识,增强了改革发展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必须始终站在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把国家现实和长远需求放在科技创新活动的突出位置,紧紧抓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中心任务,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努力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所要求的“勇敢担负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和历史使命,集中力量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努力掌握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解决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

 

    三是深化了对院情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经过知识创新工程10年的努力,中国科学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当前中科院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科院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进一步明晰中科院战略定位和使命责任,坚持科学发展、着力实现“九个转变”,认知科学规律、推动科学原创,支撑科学发展、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挑战,坚持统筹协调、处理好关系全局的八个重大关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努力建设“三个基地”、创建“四个一流”,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路甬祥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当前,中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进入分析检查阶段。要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对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重在吸取经验教训。要在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思路、措施具体化,按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分管部门。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分清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近期内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以及事关全局必须通过长期努力才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精力,整合资源,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等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多为职工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防止搞形式主义,务求取得真正的实效。

 

    2、切实抓好当前几项重要工作

 

    ——开好2009年度院工作会议。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既定分工,明确责任,加强协调,认真细致地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和组织工作,重点抓好工作会议主报告修改和各项专题报告起草工作,把这次工作会议开成一次振奋精神、鼓舞干劲的大会,一次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一次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大会。

 

    ——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原则通过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项目和重大行动计划等各项工作方案,认真落实此前高层研讨会确定的任务。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认真细化完善有关实施方案,尽快启动,扎实推进,抓紧组织落实,特别是要积极发挥研究所和科学家的积极性,加大力度推进相关工作的实施。需要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的,要抓紧进行,争取尽早落实。

 

    ——做好岁末年初的各项日常工作。元旦、春节将至,要关心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做好两节期间慰问资深院士、老专家、老同志和困难职工的工作,帮助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同时,要强化安全稳定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维护安全稳定的措施,确保全院安全稳定。要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防止年底突击乱花钱、乱发钱,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要认真管好、用好创新资源,严格控制行政性开支,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

 

    3、前瞻谋划中科院未来515年发展

 

    “十二五”乃至今后15年是中科院新的重要发展时期,要在至2050年科技重点领域发展路线图研究的基础上,更好前瞻思考,认真谋划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