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8-11-20      

102728日,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引导促进院内资源和技术的整合,推进院所两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以人为本,吸引、稳定和培养优秀技术人才,最终建成中科院能够满足科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要求的精干高效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技术支撑队伍,提升中科院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有效的科技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做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院科技支撑系统建设工作”的报告”,计划财务局局长孔力做了题为“全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

路甬祥从科学发展史的启示、中科院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需求、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当中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历史责任三个方面深入细致地阐述了加强技术支撑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从科研装备和实验方法自主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路甬祥指出,技术支撑系统建设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工作,支持科技创新。要为科学原创,为关键核心技术的前沿创新,为重要的、重大的系统集成,同时还要为后续的转移转化研究服务。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技术人才创造一个更好的、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提供必要的包括专门的编制和专项基金等物质条件在内的支持。要推动跨学科、跨所的合作和联合;要创新体制机制,开放联合,共建共享。要转变文化观念,在创新文化建设上跨出新的步子。既要重视科学原创,又要重视技术的创新和发明,加强系统集成。要建立适合技术支撑系统发展,适应中科院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创新研究的文化氛围。

路甬祥希望此会议能够成为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全院上下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优化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创新文化氛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志刚就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加强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与思路、推进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的总体方案与举措做了全面深入的报告,要求院机关各部门和研究所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路院长的讲话精神,把技术支撑系统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