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藏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2008-10-22      

1021下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隆重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五指导检查组组长隋红建同志,第五指导检查组成员、北京分院组织与统战工作部副部长张放同志出席大会。所党委书记高星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动员报告,姚檀栋所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所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7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拉萨部的党员同志们也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高星书记作了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 实现我所新跨越》的动员报告。高书记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步骤及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等六个方面就我所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推进青藏所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开创青藏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高书记指出,要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力求使研究所的思想有新的解放、观念有新的转变、改革有新的举措、发展有新的要求、体制有新的变革、班子有新的提高、队伍有新的加强、文化有新的繁荣、能力有新的提升、科技有新的突破,逐步形成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适应当代科技创新规律和趋势,能为科学发展观不断提供充实科学认知和有力技术支持,并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体制、机制、文化、管理和绩效,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实现建设四个一流和人民满意信赖的研究所。

高书记强调,按照中央规定的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的总体进度要求,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青藏所学习实践活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10241130为学习调研阶段,主要包括组织学习培训、开展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环节。1211231为分析检查阶段,主要包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环节。200911217为整改落实阶段,主要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环节,最后进行总结和满意度测评。他指出,各阶段和环节之间是相互联系衔接的,青藏所将通过建立领导责任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宣传引导。我们要讲成本、重实效,掌握好节奏,杜绝形式主义。力求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隋红建同志在听取动员报告后,充分肯定了青藏高原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接下来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她指出,青藏高原所认真学习传达中科院和京区党委的会议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启动迅速,工作安排周密细致,实施方案完善合理,学习材料翔实齐备,这些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她进一步要求大家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在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落实,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并确保取得实效,向中央和中科院党组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姚檀栋所长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大家要以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系统的进行梳理、研究,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他强调,要统筹协调好学习实践活动与科研工作的关系,用各项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促进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进而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