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刘伟平调研青藏高原研究所
2017-04-01      

  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青藏高原研究所,实地调研了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并与拉萨部、纳木错多圈层、藏东南高山环境和阿里荒漠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等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视频连线,向坚守在野外艰苦环境的科研人员表示慰问,同时听取了研究所科研和党建工作汇报,与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管理骨干围绕研究所的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所长姚檀栋院士系统汇报了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的总体工作进展,重点汇报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泛第三极(P-TPE)国际计划、阿里阿汝冰崩和亚洲水塔研究成果等,要求广大科研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三个面向”“四个率先”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三重大”战略目标,力争产出重大原创成果,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党委书记谢鹏云详细汇报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科技创新的党建工作,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开展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弘扬青藏精神,形成创新驱动合力。

  刘伟平肯定了青藏高原所在“第三极”青藏高原研究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希望全所上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并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科研上、体现在成就上。要增强办好人民研究所、当好人民科学家的观念,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来思考和谋划研究所的发展,致力于造福人民、增进人民福祉,凝聚起推动研究所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刘伟平从工作上提出三点具体希望:一要精准把握青藏高原环境、生态、地质等过程变化的科学规律,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同时吸引和凝聚国内外顶尖人才来参与研究,增强对变化的分析和调控研究能力,取得一批原创科研成果,引领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二要在准确认识科学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青藏高原的各种资源,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和西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三要想党中央之所想、急党中央之所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好最后一方净土”的重要指示,为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提供重要科技决策建议,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不可替代作用。

刘伟平讲话

调研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