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所姚檀栋院士出席《2015研究前沿》报告发布暨专家研讨会
2015-11-04      

  2015年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联合举办《2015研究前沿》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共同发布了《2015研究前沿》报告。《2015研究前沿》报告继承了《2014研究前沿》的分析方法,从2009-2014文献聚类分析形成的10839个研究前沿中鉴别出100个热点前沿,并遴选出最近两年发展迅速的49个新兴前沿,分析其国家和机构布局,进而展示当前全球的科研前沿态势。在此基础上,报告对比分析了美、英、德、法、中、日6国在149个研究前沿的整体表现。

  这次发布会遴选3个前沿方向,邀请相关领域著名科学家对该前沿方向进行深度解度与分析,分别围绕相关研究前沿的总体趋势、关键问题、可能突破、各国竞争态势、中国可选择战略等进行深度解读,并与全国重要研究机构和大学专家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科学研究前沿的发展战略。

  我所姚檀栋院士出席《2015研究前沿》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并作“区域冰川与水资源及其气候变化科学前沿”研究前沿解读。

  姚檀栋院士指出,目前全球关注的前沿问题是地球上的水和淡水,引领该前沿的科学问题是地球系统科学。地球由不同的圈层组成,从系统的角度研究地球的形成与演化,即地球系统科学,是当前固体地球科学的前沿学术取向,而理解地球的整体行为及各圈圈之间相互作用的特征,是当前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最核心的内容。青藏高原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具有独特优势,首先,它是全球最高、最大、最年轻的高原,第三极地区有超过10万平方公里的冰川,约20亿人口的水资源都受到这些冰川的影响,而其各种资源综合起来,对世界一半以上人口有巨大影响;其次,各种环境因子处于脆弱平衡状态,某些微小变化可能就是一系列重大变化的关键“开关”;最后,深部与浅表、地面与大气、局部与周边密切耦合,任何一个圈层变化都可导致其它圈层的连锁反应,是开展圈层相互作用研究最理想的天然实验室。青藏高原地区具有全球陆地表层系统中最完整的水体的多相态存在形式,这种水体的多相态存在和转换,成为大气圈、冰冻圈、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多圈层相互作用与物质循环的纽带,影响着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也带来了环境的风险与灾害。

  另根据本次发布的《2015研究前沿》报告,地球科学领域Top10研究前沿中有6个与气候变化相关,分别是“气候变化对土壤有机质降解的影响”、“气候系统模式研究”、“大气化学-气候模式比较计划(ACCMIP)对全球大气中的甲烷的模拟研究”、“区域和全球冰川质量变化与气候变化的水文响应”、“大气中的碳黑在气候系统中的作用”和“海平面高度与全球温度的关系”。另外4个研究前沿侧重物理学与地质学研究,分别是“下一代地震动衰减预测模拟模型研究”、“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与海啸成因研究”、“地球地幔动力学研究”和“中国华北克拉通的变形历史研究”。地球科学领域表现最突出的新兴前沿是“卫星反演地表比辐射率研究”。

  对美、英、德、法、中、日6个国家在10个领域149个前沿的表现分析,在地球科学领域,基础贡献度指标方面,中国分别在“区域和全球冰川质量变化与气候变化的水文响应”、“中国华北克拉通的变形历史研究”两个热点前沿和“卫星反演地表比辐射率研究”新兴前沿排名第1;潜在发展指标方面,中国排名第1同样来自这三个前沿。

姚檀栋院士作主题报告

现场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