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协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地理资源所与青藏高原所共商分类改革举措
2015-04-29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在青藏高原所就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联合举行研讨会。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党委书记谢鹏云,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副所长封志明、所长助理陆锋、所长特别助理宋献方、张宪洲,以及两所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研讨会由两所主要负责人共同倡议发起,旨在交流经验、砥砺彼此,以期更加高效地推进各自的分类改革,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贡献。

       研讨会上,姚檀栋指出,“率先行动”计划是院党组根据科技发展规律和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特点做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举措。当前,我国社会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的科技体制机制已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研究所分类改革就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制度、组织和管理模式。过去两年来,青藏高原所围绕“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研究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实践证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是必要的、可行的,更是有成效的。地理资源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这次成为我院首批特色研究所试点单位,可喜可贺。祝愿地理资源所积极改革、勇于创新,成为特色研究所建设“标杆”单位,和青藏高原所一起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葛全胜指出,院党组审时度势制定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确立“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的办院方针,体现了院党组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使得我院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走在了全国科教机构的前列,再一次彰显了我院新时期新形势下引领中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作用。院党组批准地理资源所首批开展特色研究所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地理资源科学新的发展机遇,也使得研究所各项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当前,地理资源所正在研究细化《特色研究所培育建设实施方案》及制定相关改革举措。青藏高原所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先行一步,在卓越创新中心建设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宝贵经验,希望通过研讨交流,学习这些宝贵经验,为地理资源所下一步改革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

       会议主要围绕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意义、配套措施等进行研讨和交流,其中封志明就制度设计、支撑保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对我院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关于改革举措,要在明晰研究所定位的基础上,通过改革科研管理机制,组织优势力量开展重大科学问题攻关;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特别是加强对中青年科技人员的支持力度;改革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分类评价的导向,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对科技活动的支撑与保障,确保研究所分类改革的顺利进行。

       谢鹏云在研讨会结束时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研究所分类改革指明了方向,研究所只有坚持自身定位与改革方向不动摇,经过长期的努力与积累,才能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形成标杆和品牌。研究所分类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特别要加强管理体制改革,做好资源的统筹布局,建立符合学科发展特点的分类评价体系,强化科技支撑队伍的建设等。经过不断的努力与探索,青藏高原所按照建设卓越创新中心的要求,在管理体制方面做了一些改革尝试。事实证明,这些改革是成功的。他相信,地理资源所特色研究所建设与改革也必将取得成功。

       尽管只有清茶一杯,但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参会人员认为,通过研讨交流,两所都从对方的改革发展中获得了启发,希望今后继续开展类似的研讨交流,助力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

会议现场

姚檀栋院士讲话

葛全胜所长发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Copyright © 2003-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林萃路16号院3号楼 邮政编码:100101
京ICP备05002818-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1号